福建省首家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揭牌成立

2020年12月02日15:0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2日電(林曉麗)12月1日,福州市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在鼓樓區檢察院正式揭牌成立,系福建省首家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

據介紹,該辦將負責福州地區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的審查起訴和訴訟監督,辦理鼓樓轄區涉知識產權民事、行政申請監督案件和知識產權領域公益訴訟案件﹔建立知識產權專業檢察官聯席會議機制,探索適合知識產權辦案的取証方式,推進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權利人訴訟權利義務告知﹔聯合知識產權行政管理部門建立涉知識產權聯席會議、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機制,會同高校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中疑難復雜問題的研究﹔提供與企業有關的知識產權個案或類案事實認定及法律適用咨詢、指導,知識產權法律風險評估等服務,幫助企業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內部機制等。

福州市是首批“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從2010年起,福州市侵犯知識產權類刑事案件統一由鼓樓區檢察院辦理。針對知識產權領域案件復雜、跨區縣辦案難度大的特點,鼓樓區檢察院先后成立了亮劍小組和檢察官辦案組,選任一批高學歷、業務強、經驗豐富的檢察人員負責此類案件,隨后,該院又增設了第六檢察部專門負責辦理知識產權領域案件。

為增強辦理知識產權案件的專業能力,鼓樓區檢察院聘請了4名專家學者作為案件咨詢“智庫”,輔助解決辦案中遇到的各種新型、疑難、復雜問題。同時,今年以來,鼓樓區檢察院聯合福州市律師協會、福州市知識產權中心、福建師范大學等機構和高校,舉辦了“本土知識產權品牌保護”“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服務”等專題研討會,將理論研究與實務工作相結合,進一步提升檢察官的業務素能。

當前,隨著涉知識產權改革政策密集出台,相關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作出重要修改,知識產權檢察工作面臨著更高的專業化辦案要求。對此,鼓樓區檢察院檢察長江偉表示,“我們將繼續集中力量,整合知識產權刑事、民事、行政檢察職能,通過內強素質、外借智腦,補齊在專業化辦案上存在的短板弱項,著力解決制約企業創新發展,困擾科研單位的各種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服務各類市場主體安心經營、全力創新。”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