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續加大水利建設資金投入 推動水利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02日16: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2日電(謝小姿)12月2日,福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福州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會上,福州市水利局通報了福州市“十三五”期間水利工作情況和“十四五”期間水利發展規劃思路情況。

福州市水利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林凱表示,“十三五”期間福州市在防洪防潮工程、蓄水工程、引調水工程、流域綜合整治工程、安全生態水系、城市內澇治理工程、城鄉供水一體化等七方面水利基礎設施上不斷加大投入,全市各年度水利投資總量穩居全省前三,“十三五”期間預計可完成水利投資 259億元,基本完成規劃建設任務。

同時,福州市水資源保障體系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間,福州市持續開展蓄引調水工程建設,平潭及閩江口水資源配置工程、羅源霍口大型水庫目前主體工程建設進度均已過半﹔建成了閩清葫蘆門水庫、馬尾天台2座中小型水庫,在建的羅源昌西水庫等一批中小型水庫樞紐工程有序推進,連江縣塘坂引水工程二期、羅源縣敖江供水工程等引調水工程陸續落地建設,福州市水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

此外,福州持續開展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建設,啟動福清、閩清城鄉供水一體化試點建設,完成受益農村人口184.88萬人。冬春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入41.93億元,完成水利工程水毀修復1280處,新增農田有效灌溉面積5.78萬畝,改善了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用水條件。

林凱指出,“十四五”期間,福州水利發展將圍繞“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扎實推進水利各項工作。即完善防洪澇安全保障體系,增強水災害防御能力﹔完善水資源安全保障體系,優化水資源配置﹔完善水生態安全保障體系,改善河流生態環境﹔完善水利數字化保障體系,加強水利行業監管。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