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福建所有地級市人均GDP均超全國平均水平

2020年12月03日07:43  來源:東南網
 

來自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福建省人均GDP為107139元,除港澳台地區外,僅次於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排名全國第五。在福建省各設區市中,人均GDP最高的是廈門,為142739元﹔福州、泉州緊隨其后,分別為120879元、114067元,龍岩、三明兩個山區市的人均GDP同樣突破10萬元大關,排名第四、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南平市去年這項數據也達到了74036元,高於全國平均的70892元,福建也成為全國僅有的所有地級市人均GDP都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省份。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人均GDP是衡量區域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之一,福建九設區市人均GDP均超全國平均水平凸顯福建各地發展的均衡性。尤其是福建的山區市,人均山林面積很大,且是林改、科特派等創新制度的發源地,人們得以從林業、農業等產業中獲得較多收益﹔加上福建民營經濟較為發達,即便是山區市多年來也形成了較完善的特色產業基礎。此外,福建已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基礎設施較完善,這也有利於區域的均衡發展。(記者 林侃)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