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法院系統

設立巡回法庭 保護文化遺產

2021年08月0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福建省法院系統探索設立文化遺產保護巡回法庭,集“立、審、執”於一體,受理文化遺產相關案件,提供一站式訴訟服務。目前,福建設立的文化遺產保護巡回法庭已特邀專家學者12名,累計化解相關案件95起。

文物保護重時效,時間拖得越久,破壞就越嚴重。位於泉州市中山路核心地段的4棟南洋風格建筑,是愛國華僑的故居。歷經多年,房屋已是“危房”。市裡的修繕計劃早早提上日程,卻因房屋產權人析產爭議延后。

泉州市鯉城區人民法院接到起訴后,交給海絲史跡保護巡回法庭(以下簡稱“海絲巡回法庭”)處理,經反復溝通,糾紛終於化解,擱置3年多的修繕工作總算得以啟動。“去年4月設立海絲巡回法庭后,涉文化遺產、文物資源案件在立案中直接送到巡回法庭專案專辦,提高了文物保護效率。”海絲巡回法庭負責人郭昕婕說。

為提升辦案隊伍的專業水平,福建一方面大力開展相關知識培訓,一方面邀請專家為法官提供專業指導。“打造更專業的審判組織、形成更嚴密的保護體系、構建更完備的體制機制、完善更多元的共治格局,福建法院系統為加快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作的創新發展貢獻司法智慧。”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行政庭庭長王珩說。(記者顏珂、王崟欣)

 

《人民日報》( 2021年08月04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