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台風“盧碧”登陸廣東汕頭 給福建帶來持續強降水

2021年08月05日12:2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8月5日電 今年第9號台風“盧碧”的中心已於今天(5日)上午11點20分前后在廣東省汕頭市南澳縣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9級(23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5百帕。預計,“盧碧”將以5到10公裡的時速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連接著強盛西南季風,擁有著充沛水汽的台風“盧碧”,4日已給福建帶來明顯風雨影響。5日福建沿海地區出現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區局部出現暴雨。監測數據顯示,8月4日06時∼5日06時,共有49個縣(市、區)的210個鄉鎮累積降水超過50毫米,其中14個縣(市、區)的40個鄉鎮超過100毫米,以蕉城區石后鄉195.3毫米為最大。最大小時雨量為蕉城區洋中鎮66.5毫米。中南部沿海已出現8∼9級陣風。

登陸后的“盧碧”又將給福建帶來什麼影響?福建省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吳啟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盧碧”登陸后可能在廣東滯留較長時間,預計明天夜間進入福建。同時提醒,雖然“盧碧”登陸地在廣東,登陸后強度也會減弱,但受台風倒槽、偏東風氣流輻合以及地形抬升等有利於降水增幅的多種因素共同影響下,“盧碧”對福建的風雨影響仍不容小覷,且雨的影響更為突出。“5∼7日台風中心移動較緩慢,在粵閩交界附近較長時間回旋,在台風中心本體輻合和倒槽輻合流場疊加作用下,閩中北部降水強,過程持續強降水時間長,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區局部累積降水或有破當地台風過程降水量記錄的可能。”吳啟樹告訴記者,“強降雨過程將會持續到8日,之后雨勢有所減弱,不過由於后續還會受台風殘余環流影響,還需警惕局地性強降雨。”

據福建省氣象台預報,5∼7日沿海地區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區局部有暴雨。3天過程累積雨量可達200∼300毫米,局部550毫米。5日沿海和南部地區有暴雨,其中福州大部、廈門、平潭、莆田、泉州、漳州、寧德大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區局部有暴雨。24小時雨量為80∼150毫米,局部可達250毫米。6∼7日,沿海地區和中南部地區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區局部有暴雨。風力方面,5日台灣淺灘漁場、閩南漁場及南部沿海風力逐漸加大,最大風力8∼9級陣風10∼11級,中北部沿海6∼7級陣風8∼9級,陸上陣風沿海地區和中南部地區7∼9級,6日風力逐漸減弱。

氣象專家提醒,需重點防范沿海地區和中南部地區強降水區域可能出現的山洪、城鄉積澇、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沿海養殖設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強風和巨浪危害﹔沿海景區及涉島旅游需加強安全管理工作﹔同時注意防范陸地強風對城鄉基礎設施的危害,及時加固或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台風影響海域航行或作業的船隻應及時回港避風。(錢嘉禾 廖玥)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