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再生稻全程機械化百畝示范片通過驗收

2021年08月15日08:0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13日,浦城縣“十四五”福建省種業創新與產業化工程項目高產品種“內6優7075”再生稻全程機械化百畝示范片,頭季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項目成果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浦城縣示范片面積300畝。專家組在聽取了項目組的工作匯報后,考察了田間現場,該示范片群體整齊,長勢均衡,田間無明顯病虫為害,結實率高,熟期轉色好。隨機抽取3塊田,每塊田機割1.0畝左右,平均畝產干谷664.50公斤。

再生稻是利用頭季收獲后稻樁上休眠腋芽萌發成穗,進而再收獲一季的水稻,具有增產增收、省種省工、減肥減藥等優勢,對於溫光資源種一季有余兩季不足的稻區,發展再生稻是增加糧食總產的重要途徑。福建農林大學梁康逕教授表示,再生稻全程機械化百畝示范片通過驗收,為福建省全面推廣再生稻機械化種植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目前我國適宜於丘陵山區機械化栽培的再生稻品種較少,“內6優7075”為謝華安院士、張建福研究員研發團隊選育的突破性品種,產量高、再生力強,米質達部頒二等優質食用稻品種標准。張建福研究員主持的“再生稻高產高效生產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成果榮獲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該項成果在我國南方稻區廣泛應用,經濟社會效益十分顯著。

為推動再生稻機械化種植,謝華安院士、張建福研究員研發團隊在浦城、尤溪再生稻示范基地建設綠色高產高效示范片,集成一批可推廣復制的再生稻產業關鍵和共性技術,全力打造再生稻產業國內標杆,為福建省鄉村振興、農業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記者 庄嚴)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