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啟動階段性有序用電 民生用電不受影響

2021年09月29日08:0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今年9月以來,福建省用電保持高速增長,電力供應出現臨時短期性缺口。1日—24日全社會用電同比增長17.3%,平均氣溫比去年同期高3∼4℃,降溫用電居高不下,以及電煤緊張、來水特枯、罕見干旱、機組長時間高負荷運行導致缺陷增多,火電、水電發電出力嚴重受限。為確保供電秩序平穩、電網運行安全,根據2021年福建電網有序用電方案,9月28日起,福建省啟動階段性有序用電,全力以赴保民生、保抗疫、保發展、保安全。

記者從相關部門了解到,此次有序用電工作將遵循三個原則——

“缺口多少、錯峰多少。”綜合考慮全省電網負荷、用戶用電負荷等因素,合理安排彌補電力電量缺口並留有適當裕度有序用電資源,確保電網供需平衡、安全穩定運行,促使有限的電力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有保有限、影響最小化。”實施有序用電措施時,通過採取錯峰、避峰用電等措施,不是拉閘停電,確保居民生活及其他重要電力用戶的正常用電,首先限制高耗能工業行業、景觀照明用電,減少有序用電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分級控制、屬地負責。”按照省、設區市、縣(市)三級行政區域,分級下達電力或電量控制指標,各級分別控制所轄供電區域內的電力供需平衡,確保有序用電責任和措施落實到位。

據記者了解,根據各地的產業結構及實際情況,本次原則上對產業結構調整目錄中淘汰類、限制類企業、可中斷生產的高耗能企業等工業用戶實施有序用電。各地根據負荷情況有保有壓,確保民生用電不受任何影響。值得一提的是,當前正值抗疫關鍵時期,對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大的廈門、莆田有關區域,在疫情解除前不實施有序用電。

針對當前供電形勢,國網福建電力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決守住民生、發展和安全底線,服務好發電企業,做到應並盡並﹔統籌調配資源,挖掘跨省通道購電潛力﹔加強用電情況監測,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用電保障﹔嚴格執行有序用電方案,全力維護供用電秩序穩定﹔嚴格落實供電保障責任,確保安全可靠用電。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福建省將多舉措保障電力供應:積極向上爭取電煤資源配置,提升電煤庫存量﹔加大進口電煤採購﹔積極爭取增加電力外購﹔努力組織天然氣發電資源,統籌安排機組發電和檢修,優化發電機組檢修計劃,加快故障停機機組消缺檢修進度﹔減免8—12月電力市場交易偏差考核,開展電力市場不平衡資金清算和偏差資金返還等工作,最大限度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記者 林侃 王永珍)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