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做好“防”的工作 提升“控”的能力

2021年09月23日07:4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防”的工作 提升“控”的能力

  編者按: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全省堅持“一盤棋”謀劃,齊心協力做好防控工作。省委書記尹力指出,非涉疫六市(區)要認真嚴格做好“防”的工作,全面迅速提升“控”的能力,堅決落實“四早”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及應戰准備工作。疫情發生以來,福州、龍岩、三明、南平、寧德、平潭等地積極做好區域協查、核酸檢測、流調、物資保障等工作,堅決阻斷疫情輸入,為抗疫一線助力。

  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演練

  9月22日—24日,福州市將抽取60個小區(或村居)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演練,具體地點、採樣時間等由各縣(市)區指揮部公布。演練小區(或村居)要做到區域內全體人員採樣、檢測全覆蓋(48小時內剛接種完疫苗的人員除外)。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應急指揮部提醒,參與演練的市民需積極配合,有序參加演練活動。在出門前,先通過“e福州”APP的“全民核酸預登記”進行預登記,並攜帶好身份証、手機前往演練現場。出門時,盡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議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前往核酸檢測採樣點。如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途中盡量保持安全距離,避免手碰觸公共設施及物品,不要用手接觸口、鼻、眼等處。

  記者了解到,為做好非涉疫地區的防控工作,連日來,福州各地的黨員干部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筑牢“紅色防線”,守護萬家平安。

  “您好,請問最近有去過莆田和廈漳泉嗎?”22日中午,福州高新區黨員志願者蔡智強和同事們來到群升江山城小區,開展摸排工作。

  近日,福州高新區組織抽調千名黨員干部,成立12支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迅速展開詢問、排查工作。“我們對接聯系的是群升江山城一、二、三期小區,共計37個樓道5111戶,時間緊、任務重,我們全力做好摸排管控工作。”蔡智強說。

  “關鍵時刻,黨員必須站出來!”高新區“00后”黨員志願者小林說,有不少像他這樣的年輕人,主動報名參加疫情防控工作。他們與物業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及社區黨員共同承擔外來人員排查、出入口管理、值班值守等防疫任務。

  作為主城區,倉山區金山街道彼岸社區有8個小區,居民近2萬人,流動人口多。這幾天,社區第一書記金小滿忙個不停。

  “您最近去過漳州嗎……”金小滿根據大數據反饋的名單,開始新一輪的電話摸排,核實屬地、核酸檢測狀況等各種信息,“摸排過后,我們還要轉移需要集中健康監測的群眾,做好數據匯總。有時候忙完,都到凌晨五六點了。”

  “同學,這幾天在這裡還習慣嗎?”近日,在閩侯鴻尾鄉衛生院,閩侯縣派駐福建江夏學院駐校工作專班成員前往看望隔離學生,並送上生活物資。

  針對福州大學城駐地高校防控形勢,閩侯派出63名黨員干部組成21個駐點服務院校工作專班,會同福州大學、福建醫科大學等駐地院校,做好疫情重點人員摸排和隔離工作等。

  自9月10日以來,閩侯縣組織萬名黨員干部、黨員志願者,挨家挨戶開展“敲門行動”。

  在大湖鄉,有一支90名女黨員組成的志願隊,值守防控服務崗、進行防疫宣傳、對返鄉人員進行摸底、收集核酸檢測預約登記二維碼。“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關鍵時候,我們婦女黨員也能發揮作用,守好大湖鄉,為疫情防控貢獻巾幗力量。”大湖鄉茶坪村村支書林秋鳳說。

  排查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面對省內部分城市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龍岩市壓緊壓實防控責任,從快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阻斷疫情輸入。

  針對中秋假期人員流動頻繁情況,龍岩市主要領導帶頭到永定、上杭、漳平、新羅等地,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下轉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重點加強中高風險地區進入龍岩人員排查管控,做好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工作﹔充分利用大數據、網格化管理等手段,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作用,加強社區、村、單位、企業防控,在流調、集中隔離點、重要交通卡口、社區等一線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阻斷疫情輸入。

  “我們採取逐人落實行程卡、健康碼、疫苗接種三碼聯查的方法,尤其加強重點地區來漳返漳的人員排查管控,確保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20日,在漳平高速出口參與疫情防控的漳平市農業農村局干部鄧必賢說。

  作為本輪疫情龍岩防疫前哨,漳平與漳州、泉州接壤,防疫壓力大。為充實力量,來自當地50多個部門及鄉鎮的400多名黨員干部快速集結,成立疫情防控檢查點防疫先鋒隊,第一時間奔赴6個疫情前線卡口,實行24小時不間斷輪班制度,守好閩西“東大門”﹔在長汀涂坊高速路口,防控人員放棄休息,抽空輪流吃飯,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崗位。

  確保入縣人員可溯源可追查

  “您好,請出示您的健康碼和行程卡。”22日,在建寧縣高速收費站出口,工作人員正忙著查驗車內人員的相關情況,並對身份証、車牌號等信息進行登記,確保入建人員可溯源、可追查。

  為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建寧縣交通運輸、公安、衛健等部門聯合在高速收費站設立檢疫點,落實對重點地區通過高速公路進入建寧的車輛和人員的跟蹤管控,並設立免費核酸採樣點,對重點地區入建人員免費提供核酸採樣服務。

  連日來,建寧強化境外人員進入建寧全過程防疫管理,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形成口岸檢疫、醫學觀察、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閉環管理,健全從“國門”到“家門”的全程防控。守好建寧動車北站檢疫點,每日由專人落實乘動車入建人員“測溫、驗碼”等防控措施。

  同時,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成立192支“黨員110”服務隊,組織2022名在職黨員分赴鄉村、社區開展“敲門行動”,進一步摸排重點人員、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做好核酸登記。(卞軍凱 吳旭濤 張杰 岩萱 徐文錦 曾程)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