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雙節”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項,生活必需品保供情況如何……福建回應疫情防控五大熱點問題

2021年09月17日17:3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9月17日電 (劉卿)福建省“雙節”出行需要注意什麼?省內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情況怎樣?省內核酸檢測能力如何?17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就福建疫情防控有關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雙節”還能出游嗎?

——福建省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福建全省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旅行社不得組織團隊到中高風險地區旅游,不得接待來自中高風險地區團隊旅游業務,審慎組織團隊到省內低風險地區旅游。

福建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蘇慶賜表示,中高風險地區,由文旅部門主辦的各類文旅活動、演出、展覽展示一律取消或延期﹔其他地區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安全不可控、不舉辦,該取消的取消、該延期的延期,必須舉辦的文旅活動和文藝演出,需提前制定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報當地政府或主管單位審批后方可實施。對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動不予批准。

“中高風險地區相關文旅服務場所,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要求,暫停對外開放。”蘇慶賜說,A級景區科學動態調整景區防控策略和措施,中高風險地區的A級景區暫停對外開放。同時,A級景區強化流量管控,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做好公共衛生和環境消殺,科學分流疏導游客等措施。

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情況如何?

——主要副食品日供應量1.8萬噸,貨源充足、供應正常

發布會上,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安生介紹,目前,福建省主要副食品(肉、蛋、菜、奶、水產品)日供應量1.8萬噸,日需求量1.6萬噸,貨源充足、供應正常。

廈門、莆田、泉州三地貨品供應情況如何?據介紹,9月16日,廈門市蔬菜供應量1836噸、生豬4647頭、家禽屠宰9631羽、蛋品供應量83.1噸,“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泉州市每日市場供應蔬菜3000噸、生豬6500頭、雞蛋300噸,本地農業生產和儲備的肉蛋菜能夠充分滿足全市正常消費需求﹔莆田市豬肉日供應231噸,蛋品71噸,蔬菜800多噸,奶制品65噸,供需平穩。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莆田市城區在疫情發生初期,由於配送問題造成的主要副食品供應不穩定問題,省、市兩級商務部門已於13日下午分別組織召開相關協調會議,保障主要副食品穩定供應。協調會后,莆田市連夜從省外、市外緊急調撥956噸肉菜米油蛋等,充實到全市大型商超、重點農貿批發市場,其中包括大型商超8家、重點監測農貿批發市場12家。

學校現況如何?

——莆田、廈門、泉州已全面完成師生核酸檢測

截至9月16日18:00,福建全省教育系統已完成新一輪核酸檢測師生701萬人、完成比例82.2%,其中,高校完成檢測94.2萬人、完成比例96.5%,莆田、廈門、泉州已全面完成師生核酸檢測。

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吳偉平表示,各級各類學校原則上在9月19日前組織全體師生員工完成新一輪核酸檢測工作。其中,對納入登記造冊的重點人群在間隔4天后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加密檢測頻率。

“對暑假以來有境外和國內高中風險地區所在城市旅居史、接觸史的師生員工﹔8月26日(含26日)以來本人或共同居住人員中有來自當前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員工等重點人群,進行全面摸底排查,單獨登記造冊。強化動態跟蹤管理,根據中高風險地區變化調整,及時調整重點對象、重點人群的摸排范圍。”吳偉平說。

出行怎麼辦?

——76個高速收費站設置查驗站點,22處普通公路上設置查驗站點

福建省交通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增賢介紹,截至17日上午8時,疫情重點區域封閉高速服務區1個,在76個高速收費站設置了查驗站點,其中全封閉收費站16個、入口封閉收費站2個、對出入口實行檢查通行收費站8個、對入口車輛進行檢查通行收費站6個、對出口車輛進行檢查、勸返的收費站44個。此外,在22處普通公路上設置了查驗站點,實行檢查通行管理,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環節擴散。

道路客運方面,莆田、廈門、泉州泉港及漳州台商投資區已全面暫停發往福建省內外所有省、市際客運班線,暫停或調整部分公交線路,暫停往返其他城市的跨城出租汽車(巡游車、網約車)業務。

水路客運方面,暫停莆田湄洲島、南日島、廈門至漳州、廈門市域內旅游等客運航線,廈門港僅保留1條廈門至鼓浪嶼的旅游航線及市民航線,莆田湄洲島、南日島每日僅安排一個航班保障防疫及民生物資運輸需要,同時嚴格落實查驗要求。

核酸檢測能力如何?

——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群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自莆田等地發生疫情以來,福建省衛健委已從全省各地醫療衛生單位抽調核酸採樣人員2119人,核酸檢測實驗室人員139人,支援莆田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各地各有關醫院的核酸檢測能力。

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國安介紹,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近期各地加大對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篩查力度,全省各級各類學校、托幼機構在9月19日前要組織完成一輪所有在校師生的核酸檢測,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在9月16日前要完成一輪所有工作人員的核酸檢測。

“目前在醫療機構外增設採樣點,例如,福州市在四個城區已增設24個採樣點,服務時間延長到晚上8點,並通過各種渠道向社會公布。”張國安說,我們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和群眾服務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群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需要。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