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點題整治”違法停車執法不規范等道路交通管理問題

2021年09月29日11:3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9月29日電 (余杉芳)28日,福建省公安廳舉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我為群眾辦實事”道路交通問題整治專題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點題整治”治理查糾違法停車執法不規范問題等道路交通管理主要工作情況及成效,並組織實地觀摩部分增設的停車泊位。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余杉芳攝

當前,隨著機動車遞增,城市機動車停車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違法停車現象時有發生。為了破解這一難題,福建省公安廳實施五個“一批”柔性規范執法,大力開展整治工作。

一是施劃“一批”停車泊位。在城市住宅小區、公園、景點和校園等有特殊停車需求的周邊,根據道路實際條件,規范施劃“一批”全時段、限時段以及臨時停車泊位,做到“能設即設”。實施“一路一策”精細化停車管理,規范設置配套的標志標線,准確傳遞允許停車的位置、時間以及具體停放要求。二是撤換“一批”標志標線。根據排查分析結果、停車供給需求變化情況,撤換一批禁停標志標線,最大限度滿足群眾臨時停車需求。小區周邊停車資源增加,停車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的,將逐步減少或取消路內臨時停車位。

三是停用“一批”執法設備。停用一批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違法停車查處量大,尤其是輕微違法停車查處量大的監控設備。

四是規范“一批”執法行為。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及查處違法停車操作規程的要求,認真調查、收集違法停車証據資料,強化錄入審核、依法告知提示。嚴禁在未核實駕駛人是否在現場(車內)、未履行口頭警告和責令駛離的情況下,即粘貼違法停車告知單。嚴格落實輔警、協警不得單獨對違法行為實施違法處罰執法的規定。

五是實施“一批”人性化管理措施。結合福建省實際,出台“輕微違法不予處罰”“首次違法書面警告”等人性化執法措施。對學校周邊道路接送學生的臨時上下車,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樞紐周邊道路接送旅客的短時上下車,以及住宅小區周邊道路的夜晚停車,未影響其他車輛通行的,原則上不認定為違法停車、不予處罰﹔對出租車駕駛人,要通過設置臨時停車位、“即停即走”免予處罰等方式,解決臨時上下乘客停車等需求。

“點題整治”行動以來,福建全省城市道路住宅小區、公園、景點和校園等有特殊停車需求的周邊共新增30336個路內全時段、限時段以及臨時停車泊位﹔共停用2162個違法停車查處量大的監控設備﹔共撤換3296個禁止停車標志標線。全省實施“一路一策”精細化停車管理道路比例達87.85%,其中福州比例達100%。共開展深入轄區走訪、隨警執法、警營開放日活動1117場。

同時,福建各地出台了“輕微違法不予處罰”“首次違法書面警告”等人性化管理措施,初步實現了夜間停車,以及非主干道臨時停車且未影響正常通行等輕微違法停車行為不處罰。經數據統計分析,全省城市道路夜間違法停車查處量、城市主要道路以外的道路違法停車查處量同比大幅下降。各地嚴格規范查處違法停車執法工作,基本杜絕了以“違反禁令標志指示”“違反禁止標線指示”對“不按規定停車”違法行為實施處罰的不符合規定現象。

此外,福建省公安廳立足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進交管執法辦案全流程公開,於2021年1月1日,全面啟動道路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工作。事故當事各方可通過互聯網服務平台網頁、交管12123手機APP等,實時在線查詢,在現行法定的文書送達和告知通知的基礎上,進一步暢通事故處理告知服務渠道,推進執法公開,保障當事人權益,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