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歷時18天,人民網記者記錄“疫”線見聞

林盈、呂春榮
2021年09月30日15:5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我們返程了。

9月10日,福建莆田仙游縣發現6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當晚,人民網報道組進入莆田,與媒體同行並肩戰斗。9月28日,我們離開莆田,結束此次歷時18天的“疫”線報道。

歷時18天,人民網報道組結束駐點莆田的採訪任務。人民網 葉小軍攝

從初期不斷攀升的確診病例,到最高日新增本土確診38例,再到每日新增歸零……18天來,我們感受到這一輪疫情的“突然”﹔18天來,我們早出晚歸,走過烈日下的卡口,參與夜色中的接力,走進忙碌的疫情指揮部、物資供應點,探訪隔離酒店、商超市場和社區,與配送員、轉運員、公安干警、醫護人員、志願者們一同抗疫。

18天裡,我們採訪了幾十位負責人、志願者、從業人員,全程直播18場莆田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布會,並用百余篇文字、圖片、視頻報道,在一線對外傳遞著莆田舉全市之力奔跑在抗疫路上的最新消息、還原疫情之下的一個個真實瞬間,也見証著這一輪疫情防控的“加速度”。

人民網報道組探訪超市物價。朱秋月攝

這期間,我們採訪報道的莆田學院320名“男丁格爾”支援仙游壯舉,其單條視頻在移動端平台播放量破億,點贊超百萬﹔福州-莆田接力為封控區癌症患兒送藥、醫護人員因勞累趴在行李箱上睡著等圖文視頻報道,醫護人員馳援莆田、各行各業堅守崗位等系列主題短視頻獲全網數億閱讀量、播放量。另有記者探訪定點醫院、專訪醫護專家、探看確診兒童情況等視頻、圖文報道,在移動端平台獲單條近200萬閱讀量,數十萬點贊。

人民網報道組在楓亭鎮封控區卡口處採訪。楊金武攝

在《“疫”線見聞》實地探訪系列中,我們走進一線,問交通、看物價、探供應、訪社區、談就醫……聚焦群眾關心的問題。

採訪社區隔離情況。楊金武攝

在人物特寫系列中,我們記錄了這一輪疫情中許多值得銘記的面孔:那些奔走於街巷的物資車、配送員、志願者﹔那些千裡迢迢來到莆田與病毒競速的醫護人員、專家﹔那些與病魔斗爭的患者和排著隊伍配合做核酸檢測的民眾﹔還有那些默默奉獻的“螺絲釘”們……他們在許多人看不到的地方發光發熱。

跟拍物資配送員。人民網 林盈攝

與病毒競速,莆田已取得階段性成果。9月23日,首批8名確診患者出院。9月25日,莆田市本土確診病例0新增。26日、27日、28日、29日連續0新增……

拍攝方艙臨時隔離點。人民網 林盈攝

好消息越來越多。與莆田朝夕相處的18天,我們有幸成為英雄的見証者,用鏡頭和文字記下這片土地上人民的樂觀和堅毅,這也讓我們更加深愛這片土地。

  

9月15日上午,人民網記者在廈門市會議展覽中心的“獵鷹號”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搭建現場採訪。王英威攝

在莆田之外的廈門、泉州、漳州等地,直播23場新聞發布會、數次親歷核酸檢測現場、探訪核酸檢測實驗室,兵分至廈門、泉州、漳州的人民網報道組堅守一線,也在持續跟蹤疫情動態,第一時間報道疫情防控工作進展,記錄著當地團結一致、守望相助的抗疫場景。因為見証,所以感動,也讓我們更加堅信,愛拼才會贏的精神定會激勵著人們開啟新生活。

願疫情的陰霾早日散去,讓生活魔方重新歸位。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