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系列報道

回訪 | 莆田對全市隔離點逐個檢查逐一整改  投訴少了、滿意度快速提升了

林盈、呂春榮、實習生馬思洋
2021年09月30日20:2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很多小朋友吃、住都無法被安排好。”“床位無床席、被子,房間無空調、熱水器、飲用水……”在福建莆田本輪疫情發生之初,部分隔離點倉促啟動,在軟、硬件上還有不足等問題,成為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上網友反映的問題之一。

針對網友反映的情況,各級各有關部門按照“四個第一時間”“六個及時”的要求,認真辦理網友的訴求與建議,並及時跟進推動相關事項落實落地。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后,為在短時間內解決大量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的安置問題,指揮部立即啟動一批臨時隔離點,由於這些場所的原有硬件配置不一,所以當時的住宿條件也參差不齊。

為盡快實現隔離場所提質優化、規范化管理,在疫情發生后不久,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就逐步落實各隔離點規范改造。由疫情防控指揮部牽頭,莆田市組織衛健、消防等方面專家專赴各隔離場所,現場指導規范化建設。所有隔離點規范設置“三區兩通道”,保障隔離效果。

隔離酒店設置“三區兩通道”,規范隔離。人民網 呂春榮攝

尤其是針對一些宿舍改造的隔離點,要求每間配備單獨衛生間、熱水器,並配備床上用品、洗漱用品(毛巾、臉盆、牙杯、牙刷、牙膏、洗手液、肥皂等)、生活用品(礦泉水、熱水壺、卷紙、拖鞋、垃圾袋等)、醫療物資(口罩、消毒酒精等)。

下了一番功夫后,莆田當地隔離場所的生活條件很快得到逐步完善。

同時,莆田市還協調三大運營商,實時上報每個隔離點數據,以實現實時監控。醫務組、消殺組、垃圾清運組、送餐組、安保組按標准配備,明確具體職責,並把制度貼上牆。

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隔離轉運組工作人員朱政逢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介紹,為讓群眾訴求建議更快得到有效收集和反饋,莆田市開通24小時熱線電話,並在原有接線員團隊基礎上增加3名科級干部解答疑難問題。

莆田市開通24小時熱線電話接收民眾意見反饋。人民網 呂春榮攝

針對隔離人員日常生活、飲食需求,各隔離點設置了專門的微信群供民眾反饋問題。基層干部可通過微信群裡民眾投票等方式,了解隔離人員訴求,確保“一天一收集,一天一解決”。

為解決日常藥品需求,當地還協調相關藥店,提供配送服務。安排莆田市中醫院配置中醫藥,統一配送至各隔離點,通過捐贈、代購等方式滿足嬰幼兒奶粉、紙尿布等方面的需求。

9月17日,莆田市衛健委等七部門組成的督導專班對全市隔離點逐個開展檢查,逐一下發《整改指令單》。據悉,本輪檢查共發現問題465個,梳理共性問題17個,提出建議、對策19條,目前相關問題基本整改到位。

隔離點物資供應充足。人民網 呂春榮攝

朱政逢表示,一開始隔離點群眾反映的問題以生活保障、物資配給為主。從近期收到的求助電話分析,隨著隔離場所規范化程度提高,隔離群眾整體情緒趨於穩定,滿意度不斷回升。對於群眾提出的個性化需求,當地也正著力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務機制。

不僅如此,莆田還在各個隔離點開展了各具特色的人文活動,尤其針對兒童等人群,在娛樂、飲食、心理咨詢甚至課業輔導等多個方面提供專項服務。

下一步,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隔離轉運組將進一步規范隔離點管理保障工作,整合有關資源,針對兒童、老人、婦女等不同群體,繼續分類開展各類人文關懷活動和志願服務,增強信心、配合隔離、早日返鄉。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