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圍繞全局抓好改革落實 先行先試推動重點突破

2021年10月11日07:5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繞全局抓好改革落實 先行先試推動重點突破

10月9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關於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推進林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福建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的決定(草案)》《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方案》,聽取福建省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情況的匯報。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寧,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高度,認真落實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的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加強戰略和應急物資儲備安全管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等重大改革事項。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緊密結合福建實際,解放思想、先行先試,打造一批具有福建標識度和全國影響力的改革品牌,以改革新突破增創發展新優勢,為建設新福建、譜寫新篇章提供體制機制保証。

會議指出,要充分發揮林改策源地優勢,緊密結合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深化新時代林業改革,改出林業生態高顏值、林業產業高素質、林區群眾高收入,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要進一步健全生態建設與保護機制,全面推行“林長制”,加快建立森林資源網格化、全覆蓋管理體系,守好生態安全屏障。要促進林業產業規模化、集聚化,大力推進新技術應用,優化林業金融服務,推動林業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在推行集體林地“三權分置”上實現新的突破,推進三明、南平、龍岩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探索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讓林業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群眾。

會議強調,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要准確把握定位,聚焦監督政府管理國有資產情況,建立完善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工作機制,履行好人大的國有資產監督新職責新任務。堅持依法監督,進一步完善法規制度和評價指標體系,將聽取和審議省政府關於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報告作為履行監督職責基本方式。注重監督實效,推動人大監督和預算管理監督、審計監督、監察監督有機銜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國有經濟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要把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作為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內容,建立和完善福建省國有文藝院團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讓文藝院團“活”起來﹔大力培育引進名師大家,加強院團業務骨干特別是青年人才的培養,完善收入分配、職稱評定等政策機制,讓文藝人才“強”起來﹔健全扶持優秀劇本創作的長效機制,深入挖掘福建紅色歷史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讓文藝作品“亮”起來。

會議強調,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要著力精細管理,完善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系統,進一步提高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平﹔著力健全配套,抓緊編制完善分類標准,優化布局設施設備,加快構建全過程分類技術支撐體系﹔著力習慣養成,從一點一滴做起、從青少年抓起,加強宣傳教育,動員全社會參與,讓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