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探訪福建“非遺”技藝:傳承400多年,72道工藝,制作出“紙中絲綢”

陳藍燕  林東曉
2021年10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第44屆世遺大會在福州落幕后,中辦國辦印發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非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生動見証,是連結民族情感、維系國家統一的重要基礎。為此,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探訪福建非遺技藝系列報道,展示福建歷經代代傳承與發展的非遺技藝,以助力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寶貴的文化財富。

晒竹絲。其原料以嫩竹為主,一般是在農歷正月伐竹,此時的嫩竹還沒長葉,紙漿豐富。原材料採伐晒干后,用石灰水發酵,兩三個月后撈出洗淨晒干。羅道榮攝

連史紙是一種高級竹制手工紙,紙質潔白、薄而均勻、防熱耐久,也因其耐久性的優良品質,素有“壽紙千年”之稱。

400多年前,青山綠水、毛竹資源豐富的福建省連城縣姑田鎮遍布造紙廠,當地產出的連史紙是全國五大手工紙之一,被譽為“紙中絲綢”,更有“民間國寶”之稱。如今,“連史紙”制作技藝成為了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連史紙是‘竹絲天然漂白工藝’與高超的‘撈紙法’完美結合的產物,是明清時代的紙中珍品。”連史紙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鄧金坤表示,清末鼎盛時期,姑田鎮當地有480個紙槽,上萬人從事造紙行業。這裡出產的連史紙,曾數百年遠銷日本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連史紙”採用嫩竹做原料,鹼法蒸煮,漂白制漿,手工竹帘抄造,有72道工藝,道道精湛。

一起走進福建省連城縣,探訪迄今已傳承400多年的“連史紙”制作工藝。

晒干后的竹絲用石灰水發酵,兩三個月后撈出洗淨晒干,然后用清水泡,去除雜質,晒干,舂細。羅道榮攝

然后把舂細了的竹絲放入准備好的池子裡攪拌均勻,經過濾網將泥漿排淨后,加入一種叫滑根水的植物液體(起凝固作用),便成為造紙的紙漿了。羅道榮攝

抄紙的工具是一件用極細的竹絲編成的帘,用抄紙帘在紙漿池中輕輕一蕩,濾掉水,剩下一層薄薄的紙漿膜,干了就是一張紙了。羅道榮攝

抄紙的過程還有好幾道工序。羅道榮攝

工人在抄紙。羅道榮攝

工人在抄紙。羅道榮攝

抄紙是一項體力活也是一項技術活,工人一般需要積累10年左右的經驗才能到達要求。羅道榮攝

疊紙的時候還需要小心翼翼,要將邊緣對齊碼好。羅道榮攝

帘子濾掉水,剩下一層薄薄的紙漿膜,干了就是一張紙。羅道榮攝

鬆紙是另一道關鍵工序,即把本來粘連在一起的紙坯分頁。羅道榮攝

分頁好的紙濕度大還要貼在烤版上烤干然后再一張張疊好。羅道榮攝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