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泉州探索老建筑固態保護與活化傳承

老宅盤活 古村新生

記者 劉曉宇
2021年10月1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閩南古厝、哥特式建筑、古羅馬式建筑、中西合璧民居……漫步在福建省晉江市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眼前一棟棟古厝洋樓,別有一番風情。

6年前,梧林卻不是這番光景。200多棟近代特色建筑旁雜草叢生,其中不少因年代久遠破敗倒塌。“這些大都是早年華僑建設,子嗣身處海外,宅子自然也沒人居住和管理。”村民蔡馬追說。

2015年起,晉江入選農村“三塊地”全國改革試點,借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東風,新塘街道探索宅基地流轉機制。“宅基地流轉上市,村民之間的宅基地可以自由轉讓﹔由政府征收的土地和宅基地,村民可以選擇貨幣補償、產權置換或兩種方式相結合的補償安置方式。”新塘街道有關負責人說,有了政策的支持,老宅由政府統一征收、修繕、盤活有了名目和依據。

2017年,梧林傳統村落保護發展項目被列為福建省重點項目,規劃用地1900畝,需征收240幢房屋,涉及400戶、海內外1.6萬多人。如何打造“留得住鄉愁”的新古村?

泉州給出的答案是:固態保護、活化傳承、業態引入。為了讓大家明白政府征收的目的是對老宅進行修繕保護,征收前,相關部門與國內古建筑規劃機構合作,一戶一案制定修繕保護方案。大批華僑、鄉親從海外回鄉,“我邀請叔叔回國,第一個簽署了征遷協議。”蔡馬追說。

由此,古厝洋樓得以保護,傳統村落的發展空間也被打開。2019年11月,晉江與北京青普旅游文化簽約,整合古厝、洋樓、土地,建設傳統非遺體驗工坊和沉浸式戲劇演出點,由原住居民參與介紹和展示,打造地方特產孵化平台,形成城市文旅活態文化體驗新名片。

眼下,行走梧林,可以在1930年的老洋樓裡呷一口南洋下午茶,與傳統手工匠人一起包粽子﹔在僑批館中感受情系家園、心懷桑梓的牽挂﹔百畝紫色花海旁,富有僑鄉特色的文創集市人頭攢動……今年8月,梧林社區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一個集閩南華僑建筑展示、生活體驗、文化創意、田野風光等於一體的閩南文化旅游目的地,正吸引著八方來客。

“泉州申遺成功,讓我們看到更多可能性,也增強了回鄉創業的信心。”90后晉江小伙吳志勵喜歡古玩,在深入了解家鄉的文創氛圍后,決定回梧林開辟新天地。

而在醬缸旁長大的90后晉江小伙吳華清,早在2014年就接手了祖父的醬油事業。今年泉州申遺成功之后,他升級了位於梧林的線下體驗門店,“希望借申遺成功帶來的文旅熱度,實現產品與文創的融合發展”。門店旁,由12棟閩南僑鄉傳統建筑和洋樓組成的青普文化行館今年6月開業,打造獨特的文旅體驗。

在業態提升過程中,梧林社區將集體土地折價入股運營公司和業態投資公司,讓居民變股東,共享發展紅利,不僅讓土地資源“活起來”,更讓群眾腰包“鼓起來”。“我們不僅有項目股份,還接受了免費培訓,家門口就業就能增收,以后的日子甜得很!”談到未來,蔡馬追信心滿滿。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