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出台關於加快推進醫養結合發展若干措施

2021年10月12日08:0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醫養結合難題 讓百姓健康養老

  面對“養老院不方便看病,醫院養不了老”的問題,日前,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加快推進醫養結合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圍繞9個方面提出28條措施,包括優化醫養結合服務資源布局、提升居家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能力、強化醫療機構和養老服務機構協作、支持設立醫養結合機構、推動數字醫養服務、加大醫保支持力度、完善醫務人員激勵機制、加強人才培養培訓、強化組織領導和績效考核等,並明確醫養結合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工作試點任務清單。

  養老院和醫院要做“鄰居”

  目前,福建省60周歲以上戶籍老人667萬人,佔總人口的17%。隨著老年人口逐年增長,預計到2025年,全省老年人口佔比將達到20%,步入中度老齡化社會,到2050年前后將超過30%,進入重度老齡化社會。

  面對銀發浪潮,福建省醫養結合還存在醫養資源統籌共享難、公立醫療機構開展養老服務機制不健全、專業人才隊伍薄弱等短板。截至2020年底,全省兩証齊全的醫養結合機構128家,總床位4.1萬張,其中納入醫保定點的醫養結合機構105家。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建立簽約合作關系1165對,與日間照料中心等簽約1384對。

  如何破解醫養結合“兩張皮”,讓老百姓健康養老?通知明確,優化醫養結合服務資源布局,新建養老服務設施和醫療衛生設施應優先考慮同址或鄰近設置。已建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與基層醫療機構等未同址或鄰近建設的,當地政府應積極協調,通過搬遷、置換等方式實現同址或鄰近設置。這意味著,今后,養老院和醫院要做“鄰居”,從源頭布局上方便老人及時看病。

  地理位置近了,還要“手拉手”建立合作機制。通知明確,衛健部門要按照《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簽約合作服務指南(試行)》,牽頭制定簽約協議參考文本,督促醫療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規范開展簽約合作,提供實效性服務﹔根據分級診療制度的要求,按照就近就便、需求服務匹配等原則,推動養老服務機構與醫療機構簽約合作服務實現全覆蓋。簽約醫療機構按照協議,開展定期巡診,安排具有執業資質的醫務人員,為簽約養老服務機構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服務。

  為方便入住機構老年人看病用藥,通知明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按規定辦理委托手續后,可根據巡診確定的診療方案在簽約醫療機構開具處方購藥。

  醫養結合納入考核指標體系

  養老院辦醫院,醫院辦養老院,實現醫養結合一體化也得到了政策支持。

  通知明確,入住100人以上的養老服務機構,條件成熟的逐步設置醫務室、護理站、護理院、安寧療護中心等。支持養老服務機構引入醫療機構設立分支機構,或委托簽約醫療機構管理運營內設醫療機構,將部分養老床位轉化為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床位。支持二級以下醫療機構充分利用空置床位,提供醫養結合服務。公立醫療機構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服務機構的,應經縣級以上政府同意后,向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機關申請辦理業務范圍調整,增加“養老服務”內容。

  插上“互聯網”翅膀,數字醫養將更好地守護老人健康。通知要求,依托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等醫療和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一批“智慧健康小屋”,配備智慧健康管理設備,多渠道滿足老年人自我健康檢測與獲得健康指導的需求。

  為完善醫務人員激勵機制,通知要求探索建立彈性工作制,公立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到醫養結合機構中的醫療機構執業(含遠程醫療服務),可根據協議獲取合理合規報酬。公立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到與其建立醫聯體的醫養結合機構中的醫療機構執業,不需要辦理多機構執業備案手續。同時,將醫養結合相關專業列入福建省年度緊缺急需人才引進指導目錄。

  為加強考核,確保政策落地,通知明確,把醫養結合工作作為落實國務院養老托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列入各級衛生健康工作考核指標體系,對年度工作考核優秀的地區或單位進行通報表揚。公立醫療機構開展醫養簽約合作服務等醫養結合工作任務納入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和院長(主任)薪酬管理。社會辦醫療機構開展醫養結合工作任務納入醫療機構日常監管考核。(潘園園)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