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福建省民營企業100強發布 創新企業快速崛起

2021年10月15日11:1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明10月15日電 (陳歡歡)15日,2021福建省民營企業100強發布會暨三明市民營企業發展大會在三明召開。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王光遠出席大會並致辭,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李家榮,三明市委書記余紅勝、市長李春等出席大會。

活動現場。福建省工商聯供圖

王光遠表示,今年是福建省工商聯連續第四年發布福建民營企業100強榜單和百強報告,以百強為代表的福建民營企業緊緊圍繞中心大局、發展韌性十足,已成為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六四五”產業新體系的重要力量,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充分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堅定不移發展實體經濟、做強主業,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再立新功。

會上,李家榮代表福建省工商聯發布了“2021福建省民營企業100強”“2021福建省創新型民營企業100強”和“2021福建省民營企業制造業50強”榜單,同時發布了《2021福建省民營企業100強分析報告》和《2021福建省民營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福建省民營企業100強授牌儀式。福建省工商聯供圖

入圍門檻大幅提升 企業綜合實力躍升

根據榜單,今年福建民營企業100強入圍門檻為35.41億元,比上年增加17.41億元,增幅接近翻倍,其中陽光龍淨、青拓集團突破千億大關﹔上榜民營企業百強平均資產總額266.2億元,平均員工人數7426人,相比上年分別增長18.4%和9.8%,綜合實力躍升。

從整體上來看,民營企業100強中百億級企業明顯增多,營收規模不斷擴大,有37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00億元,比上年增加6家﹔大型集團數量從去年的24家增加到32家,主營業務涉及現代服務業,其中14家主營業務涉及福建省主導產業,說明大型民營企業集團與省重點產業關聯度進一步提升,經營領域進一步擴大,更多企業涉足資本運營、軟件開發、新材料、大數據等新興領域。

2021福建省民營企業100強榜單。福建省工商聯供圖

創新企業快速崛起 研發活力勢頭正勁

今年,福建省工商聯以研發投入、專利數量、市場競爭力等綜合考量,首次發布創新企業100強,充分展示了福建民營經濟蓬勃的創新動能。

從研發投入來看,福建創新型企業100強研發經費總額為201.52億元,較上年增加24.52億元,同比增長13.85%,研發經費超過10億元的企業有2家,超過5億元的企業有8家。

從專利數量來看,截至2020年底,福建省民營企業創新型企業100強累計國內有效專利25476項,其中國內有效發明專利5059項﹔累計外國有效專利1389項,其中外國有效發明專利451項。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居榜首,研發經費為35.7億元,累計國內有效專利2969項,累計外國有效專利348項。

從行業來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和房屋建筑業入圍企業數量位居榜首,均為10家﹔化學纖維制造業入圍企業數量次之,為7家。從區域來看,廈門入圍企業數量位居榜首為33家,福廈泉三市入圍企業的佔比為74%,福廈泉民企創新貢獻突出。

2021福建省創新型民營企業100強榜單。福建省工商聯供圖

產業結構全面優化 新興產業布局深化

民營企業100強的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以第二、三產業為主體驅動經濟發展的效應明顯。第三產業入圍企業比上年增加10家,第二產業入圍企業比上年減少10家,第一產業沒有入圍企業。第三產業整體實力最強,資產總額為18039.19億元,佔三大產業資產總額的67.79%﹔營業收入約佔三大產業營業收入總額的50.1%﹔納稅總額佔三大產業納稅總額的62.18%。同時,第二產業盈利水平領先於第三產業,佔三大產業淨利潤總額的57.31%。

榜單顯示,民營企業100強中有17家業務涉及新興產業(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與新醫藥、海洋高新),扣除8家多元化企業集團,主營業務為新興產業的企業有9家,營業收入總額超過1127億元,資產總額達到2327億元,各指標相比去年有著良好的增長勢頭。

在數字福建建設的引領下,百強民營企業在數字技術核心領域布局進一步加大,主營業務涉及大數據業務的有4家,物聯網業務的有4家,人工智能業務的有2家﹔涉及數字經濟范疇的增加了6家,總計達21家,其中15家是主營業務為數字經濟相關產業。15家數字經濟企業的繳稅總額比去年增長80.9%,資產總額增長13%,顯現良好發展勢頭。

2021福建省制造業民營企業50強榜單。福建省工商聯供圖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