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系列報道

福建疫情特殊時期,這個網上通道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近5000件

鐘巧花、林曉麗、陳騰、錢嘉禾、王銑
2021年10月12日10:2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夜幕下,廈門“八市”的燈光氤氳、熱氣蒸騰,在街邊吃上一碗沙茶面,讓廈門人覺得,熟悉的“煙火氣”又回來了。

10月7日3時,莆田全域轉為低風險區,原劃定的“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全部解除﹔10月7日21時,廈門中高風險區清零,自此,福建全域轉為低風險區。

將時間線拉回到夏秋之交的九月,福建人民迎來一場“硬仗”。

自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發現首例新冠疫情確診病例后,疫情隨即波及泉州、廈門、漳州三地。疫情防控下,福建多個地區被劃為中高風險區,多個區域受到封控、管控管理。

道路封鎖、商店停業,路上的車少了,人也少了,隨之而來的,群眾的“麻煩事”多了。

群眾事,無小事。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為了暢通民意,9月16日,人民網聯合福建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指揮部在“領導留言板”及時開設“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以下稱“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僅當天就“涌入”了近900條留言。隨著民意的收集,直達福建省委、省政府領導的通道也越拓越寬。

應民聲,解民憂。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建省信訪局和各級信訪部門受理、辦理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網友的訴求與建議事項,在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涉疫訴求辦理工作高效開展。截至10月11日21時,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共收到網友留言4975條,所有留言均在第一時間辦理,辦結4935條,辦結率99.2%。

從“朔風漸起”到“光風霽月”,在過去近一個月裡,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用“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心和信心為群眾搭建起一條“能辦事、辦實事”的民意通道。超過99%辦結率的背后,也意味著,在福建疫情特殊時期,這個網上通道幫群眾解決急難愁盼近5000件。

所有留言24小時內辦結 訴求直達地方“一把手”

“我已經集中隔離滿14天了,究竟何時才能解除隔離?”10月2日23時33分,一位來自廈門網友在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留言道。10月3日10時52分,該留言被當地信訪部門轉至相關單位處理。當天下午,廈門市海滄區衛健局與當事人取得聯系,安排隔離場所專班為其“雙採雙檢”,並結合檢測結果進行評估是否符合解除隔離條件。10月3日19時28分,衛健局反饋處理結果。

這是一條尋常的涉疫留言從“呼”到“應”的歷程。一個月裡,近5000條留言一次次重復著這樣的過程,將一件件實事辦好,將一樁樁“小事”落地。

“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給“一把手”留言分布圖(截至10月10日12時)。人民網 焦艷制

近5000條留言的背后,是一場場關於責任的高效“接力”。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福建省信訪局和各級信訪部門抽調精干力量,組建涉疫信訪事項辦理及研判工作專班,與人民網工作專班組成“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聯合專班組”,對涉疫信訪事項按照“四個第一時間”(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反饋)和“六個及時”(及時受理、及時辦理、及時研判、及時反饋、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及時報告重要情況)的要求,精准辦理,及時應民聲、紓民困、解民憂。

疫情防控之初,千頭萬緒一時難理清,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迅速架起“呼”與“應”兩者間的信息“高速路”。福建省委、省政府密切關注該通道的暢通情況。在福建省信訪系統和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通道內每條留言的平均辦結時間不超過20個小時。

順著這條“高速路”,涉疫留言第一時間直達“一把手”,搭建起群眾與地方“一把手”間的民意“連心橋”。一方面,專班組通力協作,將網友的急難愁盼及時形成簡報、專報報送給福建省委、省政府領導,為疫情防控提供決策性參考。省委、省政府領導迅速作出批示,切實解決疫情下群眾的急事、難事、煩心事。另一方面,留言內容真實反映疫情中的群眾聲音,反映至各地市委、市政府領導,協助地方查缺漏、出政策,努力化解群眾急難愁盼。

疫情下持續運行近一個月 追蹤留言聚焦的每一個問題

“我的健康碼‘變色’了,怎麼辦?”“我的父親得了胃癌,有沒有辦法把藥送進去?”“說好的有人上門做核酸,為什麼一直沒人來?”“何時才能解封,何時結束隔離?”“請幫一幫受疫情影響的旅游從業者!”從發現第一例確診病例,到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00例,再到全域轉為低風險區,福建抗疫近一個月,這期間牽動人心的不止是確診病例變換著的數字,還有身處疫情當中每一個人的所思、所想、所憂、所盼。

“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留言內容分布圖(截至10月10日12時)。人民網 焦艷制

自上線以來,隨著一條條留言涌入,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聚焦每個時刻群眾最關心的事:既就問題要答案,也就現象要政策。回顧抗疫的每一個階段,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始終急群眾所急,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9月中旬,莆田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兩位數。在莆田的封控、管控區內,網友們集中反映隔離點管理不夠有序、物資保障不足等問題。於是,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及時傳遞群眾聲音,讓當地政府有的放矢地排查薄弱環節,改善物資供應和隔離點條件﹔人民網前方記者跟蹤報道當地的物資如何保障、隔離點改善情況,打破信息壁壘﹔當地防疫指揮部第一時間回應群眾關切。

——9月中下旬,疫情波及福建多地,累計確診病例達到峰值。網友留言反映的涉疫地區“求藥難”“看病難”等問題凸顯。於是,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成為求醫問藥的“傳聲筒”,各地衛健部門協助聯系就醫、耐心安撫﹔人民網前方記者實地走訪當地醫院,對“應當如何就醫”解疑釋惑﹔各地防疫指揮部及時解答就醫難題。

——9月底,福建多地已連續多日無新增確診病例,疫情趨於平緩。此時疫情發生已超過14天,有不少集中隔離人員、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到達解除、監測期限,“何時解除隔離”成了網友們新的關注點。對此,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匯聚民聲,推動當地疾控部門對解除隔離的條件進行釋疑。

——10月上旬,隨著莆田、廈門兩地中高風險區清零,福建全域轉為低風險區。此時,“生計”成為了網友們最關注的問題,網友們反映疫情防控下生計受到影響,希望能夠獲得幫助,以紓困解難。對此,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反映群眾聲音,推動政府施政的“回音”:廈門、莆田等地相繼出台紓困減負、復工復產的扶持政策。

撥出近300個回訪電話 形成留言辦理“閉環”

“我局在征求轄區運輸公司並踩點初步選址后,在集裝箱停車場內設立一處核酸檢測點,每天從8時至24時開展核酸採用工作,並於隔天8時前上傳核酸檢測報告,確保拖車司機出行不受影響。9月24日14時54分,已電話告知當事人,其對此表示滿意。”9月24日,這樣一條尋常的涉疫留言處理結果反饋至留言人。

反饋結果所述是否如實?網友的“急事”是否真的辦好?及時回訪才能真正察民情、安民心。9月30日,專班組撥通了留言當事人的電話,經了解,當事人蔡先生是廈門市集裝箱運輸協會的一名工作人員,廈門疫情發生后,許多拖車公司和司機遇到做核酸檢測困難、出檢測報告效率慢等問題,導致司機無法出車,影響了貨運運輸。

該協會原本向當地交通部門和港口部門求助,並選定了一處大型停車場設點,但由於資源協調問題,該核酸檢測點一直沒法設立。協調無果后,9月23日,蔡先生通過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尋求幫助。留言后的第二天,就有當地交通部門的工作人員跟他聯系,表示正在協商解決設點問題。到了第三天,核酸檢測點正式設立,困擾許久的核酸檢測問題得到解決。“這樣我們就能‘跑運輸’了。”在接聽回訪電話中,蔡先生証實了反饋結果,“事情解決得很快,非常滿意!”

每個回訪電話都是對留言辦理工作的一次“閉環”檢驗,也是“為民辦實事”從“口頭”到“心頭”的關鍵一環。

自9月27日起,一通通回訪電話從專班組撥出,截至10月7日,共抽樣回訪了278條留言,涵蓋求醫送藥、核酸檢測、物資供應、隔離點環境、復工復課復產等群眾最關心的涉疫問題:針對通道中超過600件的核酸檢測問題,隨機抽取44條進行電話回訪﹔針對超過300條反映飲食、生活物資匱乏的留言,抽取17條回訪﹔針對近300條反映隔離點“臟亂差”的留言,抽取14條回訪……

在回訪電話中,既有“非常滿意”“非常感謝”的口頭點贊,也有“到底能不能解決”的焦急。對此,專班組回訪人員一邊做好“心理按摩師”,一邊及時將回訪中的問題收集反饋,逐件交由相關部門繼續跟蹤辦理,密切關注辦理結果。

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用一個個回訪電話傳遞出關注,傳遞出責任,用暖風吹散嚴寒。漸漸地,留言人的朋友圈“雨過天晴”,留言人的情緒漸漸平緩,言語中漸漸生出信任,留言通道中也多出一份份感謝。

在過去近一個月裡,風起了,風又漸停。人民網涉疫留言通道因“風”而起,又將因“風”停而漸止,一同迎接屬於八閩大地的“光風霽月”。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