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68.3萬戶老舊小區將獲全面改造 “十四五”期間福建人居環境這樣提升

2021年10月1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0月15日電 (林盈)居住品質如何優化?鄉村基礎設施怎樣提升?“新基建”如何布局?15日上午,在福建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住建廳就“十四五”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有關情況進行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根據規劃,福建省將以水、氣、路、老舊小區改造等問題為立足點﹔圍繞“便捷、宜居、綠色、安全、智慧”,著力構建高效便捷的城鄉基礎設施體系﹔堅持高質量發展戰略,補短板、強弱項、增效益,全力提升城鄉基礎設施品質。

“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實施交通、園林綠化、居住品質、供水、燃氣、生活污水處理、環境衛生、安全保障、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城市管理等十大重點工程,目標在“十四五”末,城鄉基礎設施16個主要指標達到東部地區中上水平、進入全國前十。

發布會上通報,近五年,福建將圍繞全省“兩極兩帶三軸六灣區”空間開發戰略格局,構建支持福州都市圈、廈漳泉都市圈輻射帶動周邊地區協同發展的城鄉基礎設施體系﹔實施城市交通“兩網兩微兩新”工程,建設“兩網(城市快速路、軌道交通)”快速網絡,實施“兩微(微樞紐、微整治)、兩新(新慢行、新停車)”綜合交通治理,提升交通通行效率。

未來幾年,福建省將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提升城鄉人居環境質量。在居住品質提升方面,全面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快城鎮舊住宅區綜合整治、開展社區更新工作。具體來說,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城市、縣城(城關鎮)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改造,實施一批2001年至2010年間建成、基礎設施不完善的小區和街區、片區改造,預計將改造68.3萬戶老舊小區。

同時完善水、電、路、氣、信、無障礙等市政配套基礎設施,以及社區綜合服務站、老年服務站、快遞服務等便民商業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活動空間,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健全社區管理機制和服務機制,打造百個“綠色社區”更新樣板,實施綠色社區創建行動,力爭全省60%以上的社區在2022年達到綠色社區創建要求。

在鄉村基礎設施提升方面,“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從農村道路、供水、污水處理、垃圾治理等6個方面著手,推動水、電、路、氣、通信、廣播電視等基礎設施進一步提檔升級。

這期間,福建將推動“四好農村路”向縱深發展,實現85%陸域鄉鎮30分鐘內便捷通高速,實施農村公路管養路長制﹔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90%,推進縣(市、區)城鄉供水一體化﹔提升鄉鎮生活污水處理水平,實現全省65%以上村庄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推廣以縣域為單位打捆村庄保潔、垃圾轉運、農村公廁管護等,進行市場化運營,並推進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基本全覆蓋﹔在鎮鄉中心村、人口較大村或“新農村建設”集中安置點等啟動建設安全可靠的鄉村儲氣罐站和微管網供氣系統﹔推動農村千兆光網、5G網絡、移動物聯網與城市同步規劃建設,以期到2025年完成全省鄉鎮以上區域全面實現千兆光網和5G網絡覆蓋,行政村5G通達率80%,互聯網數據中心機架規模為15萬個。

發布會還就城市園林綠化、排水防澇安全、“新基建”等公眾關心問題進行通報。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實施園林綠化“百千萬”工程,包括100平方公裡郊野公園、兩高沿線1000公裡“綠色生態長廊”和具有福建地域文化特色的“萬裡福道”。

城市周邊引洪排洪工程建設,如“五江一溪”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及福州江北城區、政和等縣級城區防洪排澇(高水高排)工程等,將在防范“客水進城”中發揮作用。

此外,“新基建”也將在五年內進一步推進。這期間,福建將全面推進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礎平台建設、拓展多領域“CIM+”應用、做好智能化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改造。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