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要求

進一步推廣三明醫改經驗

2021年10月1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加快健全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療機構運行新機制,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日前印發《關於深入推廣福建省三明市經驗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廣三明醫改經驗,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

以“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村解決”為目標,意見明確各地學習三明堅持人民至上、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由地方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醫改領導小組組長,充分發揮醫改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

意見提出,各地要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增強縣級醫院臨床專科能力,健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等。

在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方面,意見明確要逐步擴大採購范圍,力爭2022年底前採購藥品通用名數超過300個。“十四五”期末,每個省份國家和省級組織的集中帶量採購藥品通用名數要超過500個。

在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意見提出要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逐步減少醫保基金按項目付費的比例,提高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按病種分值付費、按床日付費、門診按人頭付費等醫保支付方式所佔的比例。到2025年,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或按病種付費的醫保基金佔全部符合條件的住院醫保基金支出的比例達到70%。

此外,意見提出各省份要結合實際,細化完善推廣三明醫改經驗的措施要求,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試點地區、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地方和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等要結合實際先行先試。

意見明確,“十四五”期間,中央和地方財政繼續安排資金支持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並對推廣三明醫改經驗成效明顯的地區予以傾斜。(記者 彭韻佳)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16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