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嫌疑人一家六口多年住棚子?莆田上林村傷人致死案真相如何?雙方家屬最新回應!

2021年10月16日13:5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莆田10月16日電 (林盈、呂春榮、實習生馬思洋)近日,莆田上林村傷人致死案引發關注。

10月10日13時50分許,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發生一起傷人致死案件,造成2名村民死亡、3名村民受傷。據媒體報道,死傷者均為一家,傷者中還有一名10歲兒童。當晚,警方發布的協查通報稱,平海鎮上林村村民歐某中有重大作案嫌疑。

莆田市公安局秀嶼分局發布協查通報。莆田市公安局秀嶼分局供圖

日前,就網友關注的案件焦點問題,記者採訪了涉案雙方家屬、知情人士及村干部。

焦點一:導火索是建房糾紛嗎?

此前,據媒體報道,有村民稱,案發前犯罪嫌疑人歐某中與被害者歐某發家發生過口角,歐某中與歐某發為鄰居,因建房一事雙方存在矛盾。上林村村主任歐金森証實上述說法。

那麼,此事的導火索系建房糾紛嗎?上林村村支書歐陽鑾告訴記者,歐某中與被害者一家確因土地爭議產生過糾紛。據他介紹,2017年,歐某中申請危房重建獲得批准,於是他就拆除了舊居,欲在原有土地上建新房。但因擬建房址與獲批區域存在幾十公分的移位,產生了約6平方米的爭議面積,鄰居歐某發以此為由不讓歐某中建新房。

被害者歐某發的家屬歐女士坦承,他們家與歐某中一家確因土地爭議產生過糾紛。但她強調,兩家的糾紛主要發生在舊房拆除后,緣於歐某中在建新房時佔了他們家的一部分土地,因此,他們家不讓其繼續建新房。

糾紛的緣由,歐某中前妻歐某香有另外一種說法。她此前受訪時表示,歐某發出面阻止歐某中家建新房的理由是:歐某發家靠近馬路的圍牆發生了滑坡,泥土滑到了她家的田裡,就認定她家的那片田地是他歐某發家的,還要她家把那片地給歐某發家。

不隻歐某發一家,還有兩戶鄰居也不讓歐某中建新房。歐某香表示,由於土地爭議,2017年的時候,歐某貴、歐某勇兩家人就阻止歐某中家建房。

村支書歐陽鑾証實,在舊房未拆除前,歐某中就與歐某貴、歐某勇兩家存在土地爭議。記者也從有關單位了解到,歐某中此前並非上林村上歐自然村(事發地)人,20多年前,其連襟將土地轉讓給他,遂遷至此。后來連襟過世,歐某中與連襟的弟弟,即在外打工歸來的歐某貴產生糾紛。歐某貴認為,原土地為兄弟共有,哥哥送給歐某中時沒有經過自己的同意。從此,雙方因土地問題多年僵持不下,並因這一糾紛動過手,雙方都受輕傷。

糾紛是否一直未解決?村主任歐金森此前受訪時表示,歐某中要去建房子,然后他們幾家(包括被害者家)就去阻擋,他們村委會也一直介入,調解了好多次,都沒有什麼結果。

焦點二:一家六口住棚子多年?

此前,嫌疑人歐某中曾在社交平台談及家庭有關情況,稱“全家五年無處淒(棲)身,上有89歲老母親跟全家五年受難”,這部分內容也引發輿論關注。近期,歐某中前妻歐某香在受訪時表示,從2017年他們家將房子拆除后,就在原址上搭建了一個簡易的棚子,一家六口人就擠住在這個棚子裡,遇到下雨天,棚子漏風又淋雨。

歐某中所建的簡易棚子。媒體視頻截圖

不過,歐某香的說法與其親友並不一致。該親友告訴記者,歐某中與歐某香育有三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盡管很早就離婚,但歐某香仍常常會到家裡幫忙。

該親友介紹,近些年,歐某中的大女兒外嫁、二女兒遷出、小兒子上大學,平時,歐某中多是一個人生活在那個棚子裡,並非居住在傳言中的笏石鎮住處。至於“89歲老人家住在棚子中”一說,該親友不願多作說明。

但被害者歐某發的家屬歐女士不認同“棚子住人”的說法。她告訴記者,棚子並非用於居住,而是用於存放工具等物件。

村支書歐陽鑾則表示,歐某中在笏石鎮購有套房,平時主要住在笏石鎮的住處,但偶爾風大天氣不好時會回來看下棚子,暫住一陣。至於89歲的老人家,其主要住在歐某中哥哥家中,是三層半的房子。

焦點三:多年求助無門?

該案件引發輿論關注的另一個焦點在於歐某中為建新房是否求助無門。近期,網上出現了歐某中之前發的求助網帖,他在那些求助信息中表示自己翻新建設受到“村霸”的阻撓,長期上訪求助無門。對此,10月12日,莆田市秀嶼區已經針對網上反映的基層干部不作為問題啟動調查程序。

秀嶼區人民政府發布通報。來源秀嶼區委宣傳部官方公眾號

歐某香此前受訪時稱,為了能順利建房,曾在2019年9月蓋房遇阻時報警,也曾向多部門反映情況。上級部門曾安排了人員前來現場查看,也要求鎮上包村干部幫忙解決。

對此,歐某中的親友也透露,此前曾建議歐某中去法院打官司,但他沒有採納。家人也曾教歐某中使用社交軟件反映情況,但問題反映后,糾紛仍在,建房未果。

被害者歐某發的家屬歐女士在採訪中強調,關於兩家的糾紛,她知道村裡一直有組織協調,曾提出賠錢或提供相應面積土地等建議,但歐某中一方一直沒有同意。

上林村多名村干部回應稱,村委會一直有介入調解糾紛,但都沒有什麼結果。村支書歐陽鑾表示,這些年村裡組織了多次調解,村委會曾提議由歐某中一次性補償歐某發家2000元,或將道路南側一塊雜地歸歐某發使用。另有村干部強調,由於歐某中一方不同意調解方案,導致建房一事擱置。

該案件目前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早前報道:

福建莆田命案致2死3傷 官方調查基層干部不作為問題

福建莆田發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在逃嫌疑人可能攜帶凶器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