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忠誠、干淨、擔當 時刻准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追記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潘東升

林盈
2021年10月20日14:5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9月25日,時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一級巡視員潘東升積勞成疾,犧牲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57歲。

“加入公安隊伍,就是准備好站著進來、躺著出去,要時刻准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1984年,第一次穿上警服時,教官的這番話成為潘東升畢生的信仰。從警37年來,他始終忠誠履職、甘於奉獻,以心血踐行擔當,用生命詮釋使命。10月14日,福建省委發布決定,追授潘東升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潘東升生前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王銑攝

“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

潘東升出生在福建平潭的一個海島漁村,自幼家境貧寒。6歲時,父母在外地工作,爺爺將他撫養長大。從小,爺爺就一直教育他,要好好讀書,這樣才會有出息,才能做對社會有用的人。

求學階段,潘東升的刻苦和優秀有目共睹。高考時,他以優異成績考上福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軟件專業。大學期間,他被選為系團委宣傳部長,負責青年團員的思想引導和宣傳工作,逐漸對共產主義信仰有了深刻的認識。

畢業之際,正值國家信息化產業起步騰飛之時,不少同學勸專業成績全班第一的他下海經商,老師也勸他出國深造,但潘東升說,“是黨培養了我,人民警察是為群眾做事、保護一方平安的崇高職業,我想加入這支光榮的隊伍。”

家庭的熏陶、學校的教育、警隊的熔鑄,堅定的理想信念已成為潘東升生命中的一部分。潘東升十分珍惜自己的黨員身份,每次繳納黨費都要請黨小組長在自己的黨費登記本蓋上印戳。這記錄的不僅是潘東升繳納黨費的“數”,更記錄著他對黨忠誠的“質”。

2019年8月22日,潘東升在閩侯縣荊溪鎮桃田村龍山會議紀念館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時,鄭重在留言簿上寫下一句話:“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這既是他對黨和福州公安隊伍的深情寄語,更是他一生的執著信念和動力源泉。

他平時最大的興趣是觀看革命題材電視劇,特別是講述共產黨員堅守信仰的電視劇《風箏》。他常與家人說,共產黨人就是這樣,默默無聞。做人要有信仰,中國共產黨能夠一步一步走向勝利,就是靠信仰。

他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作為福州市公安局局長,5年多來,他強化為“大園區”提供“大服務”、為“大項目”提供“大安保”的公安護航發展理念,主導建立閩東北協同發展區警務新機制,組建社會治安五級巡防隊伍近3萬人,為縣級以上工業園區配備專門的治安巡防隊伍337個。

他精心構建“三橫四縱五維”融合式智慧安保模式,帶領全市公安隊伍圓滿完成了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等1700余場各類活動安保任務,讓良好的社會治安秩序成為福州市招商引資靚麗的名片。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16年5月8日5時30分,三明市泰寧縣池潭村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一水電站施工棚內的數十名工人被掩埋。

拿起對講機、沖上越野車,時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長的潘東升接到警情后立刻奔赴事發現場。山路泥濘不堪,兩旁不時有塌方和山體滑坡,潘東升以最快的速度趕到現場,迅速組織搶險救援。

“五天四夜,餓了吃碗泡面、啃個饅頭,困了就在車上瞇一會兒。”三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政委羅志懷回憶,山區的深夜尤其陰冷,雨停了又下,潘東升披著一件破舊的雨衣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來回,衣服被泥漿與汗水徹底浸濕。

從泰寧泥石流的搶險救災中心,到福州抗擊台風“尼伯特”的救援一線,再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災現場……潘東升總是沖鋒在前、無畏艱險,示范引領、攻堅克難,給民警和群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潘東升常常這樣和同事們說。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潘東升在職期間,大力推進公安“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力攻堅民生服務堵點痛點難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幾年前,福州公交公司為緩解運營成本壓力,有意將公交票價由1元調至2元。作為副市長,他積極向市政府建議:“1元錢的漲價看似小事,卻是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大事。乘公交的都是普通百姓,應該保障他們低票價通勤。”最終,他的建議得到採納,福州公交票價保持1元不變並持續至今。他犧牲后,許多市民在網上留言,感恩這位“接地氣”的好領導和他為百姓考慮的好政策。

不僅有一顆一心為民的心,在破解民生堵點上,潘東升還是大家公認的技術型人才、專家型干部,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智慧,將科技通信、網絡安全等方面研究落到實際中來。

在三明工作時,他牽頭建成福建省首家縣級網安工作站,研發推出警情快速處置PGIS系統,組建三明公安情報研判合成作戰中心,實現指揮、刑偵、網安、圖偵“四偵合一”。

在福州的5年間,他推動建成福州公共安全雲平台、智慧公安聯合創新中心、鯤鵬生態公安實驗室等一系列城市信息化項目,多項改革成果在全國、全省推廣,福州市公安局獲評全國公安機關基礎信息化建設示范單位。

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平均辦理時限壓縮至法定時限的22%﹔將大數據、雲計算、系統聚合的理念引到優化提升福州公安交通指揮中心建設中,融合5000多個微波、全球眼、地磁、電子警察和城市卡口,583個信號燈路口聯網聯控,在全國率先推出“三大自動抓拍系統”,整治748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路段,福州交通大數據建模成效位居福建全省第一,城區擁堵狀況在全國的排名大幅下降,群眾停車滿意率升至98.8%……

“如果哪一天,哪一個民警看到我在哪個飯局上,你過來甩我兩個耳光”

從警37年,無論是在省廳機關,還是在設區市公安局,無論是擔任普通民警,還是成長為主持一方治安的副市長、公安局長,潘東升始終發揚艱苦奮斗作風,以近乎嚴苛的廉潔奉公、不留余地的清正自律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如果哪一天,哪一個民警看到我在哪個飯局上,你過來甩我兩個耳光。”潘東升不抽煙,也不參加應酬,多次在福州市公安局的大小會議上,向全市兩萬民警輔警如是表態。這句振聾發聵的承諾讓許多福州民警輔警記憶猶新,也時刻警示每個人嚴於律己、潔身自好。

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穎說,潘東升在開展廉政教育時幾乎逢會必講:“隻有個人的干淨,才有做人的底氣、干事的硬氣、從警的正氣。”他還經常教育民警要算好“政治賬”“經濟賬”“感情賬”,懷著敬畏之心,干淨清白做事,珍惜這身警服。

2016年到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第二天,他就給全局民警上黨課,以“忠誠、干淨、擔當”為題,150分鐘全程脫稿,語言質朴、感情真摯,深入淺出、引發共鳴。

從小生活的不易和艱辛,讓潘東升養成勤儉朴素的作風。1991年結婚時,住處的衛生間還是磚頭的。2008年,潘東升到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參加培訓,學校配發了一個黑色尼龍公文包,從此這個公文包跟隨他輾轉各個工作崗位,直到犧牲前用了整整13年。公文包的表面已經破損、掉色起皺,提手也脫皮了。同事實在看不過去,偷偷幫他換了一個新提手,事后他堅決結算了費用。潘東升回到家,高興地對妻子說:“你看,跟新的一樣,還能繼續用。”

對公文包不講究,對每天要穿的衣服也是如此。他的衣櫃裡,除了警服還是警服,幾件白襯衣穿了又穿,背心破了好幾個洞,他讓妻子補一補繼續穿﹔唯一一套嶄新的西裝,是今年要參加兒子婚禮才買的。他總說:“衣服干淨就好,人也要干干淨淨。面子是最不值錢的東西。”

這份“干淨”是潘東升對自己最基本的自律。他痛恨找關系,曾在多個公開場合明確表示,任何打著自己親友旗號,要求照顧辦事的,一律不予接待。年過八旬的老父親平日裡喜歡喝點酒、抽些煙,他反復叮囑父親,不能收別人一絲一毫的東西。他常常教育兒子,絕對不能以他的名義找民警幫忙,不要拿不應得的東西,要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他反復交代身邊的同事、朋友,要在工作上當好各類說情請托的“防火牆”。

潘東升是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突出典范。他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的一生。

潘東升犧牲后,逾萬名公安民警、干部群眾為了再看他一眼,自發前往吊唁、哀思緬懷,敬獻的花圈擺滿了醫院吊唁廳的走廊。數萬網友通過網絡寄托哀思,向他致敬。遠在奇台縣的援疆民警找來平潭花生,剝了整整一碗,想讓敬愛的“潘局”能再嘗一嘗家鄉的味道。

出殯當天,社會各界群眾早早等候在靈車的必經之路。當靈車緩緩駛過時,不少群眾眼裡噙著淚光,不住地揮手、致敬。有的手捧白花,長躬不起﹔有的拉著自帶的橫幅,哽咽地喊著“潘局,一路走好”,普通話、福州話聲音不斷。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