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教育學院扎實開展為群眾(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0月23日10:1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教育學院是福建省唯一一所以中小學校長教師培訓為主業、以服務基礎教育為辦學方向的成人高校。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福建教育學院在扎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注重知行合一和成果轉化,立足辦學實際,扎實開展“我為群眾(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學史力行中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深入基層廣調研,瞄准師生“急難愁盼”

學院黨委班子成員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帶頭調研、經常調研,結合“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結合學院“十四五”發展規劃征求意見會、黨員大會報告征求意見座談會,結合日常工作交流等,深入基層、深入師生學員,聽介紹、看實情、問需求,在系統調研了解的基礎上,制定《關於開展“我為群眾(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圍繞服務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圍繞解決學院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圍繞解決教職工“急難愁盼”問題,建立辦實事清單共37個項目。通過明確牽頭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挂賬銷號,逐項抓好落實,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上。目前,學院辦實事清單全部項目都已啟動,其中17個項目已完成,13個項目於年底前完成,7個長期推進項目將長期跟蹤督促落實,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圍繞解決教職工“急難愁盼”問題,確定17個辦實事項目。如:實施“校安工程”科學樓—圖書館一體化改造項目和盛德樓、教學樓修繕改造項目,為教職工和學員提供更安全的辦公環境和更舒適的學習研修空間。加強科研經費管理辦法宣傳解讀,優化報銷流程,破解科研經費報銷難問題。開通培訓發票“一站式”審簽服務,實現“一次送審、一次辦結”。進一步推進“精文簡會”,統籌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輕教師不必要的工作負擔。通過多種途徑,幫助青年教師解決子女入園、入學的困難。組織單身青年教職工聯誼交友活動,幫助解決大齡青年婚戀問題,增強教職工幸福感、獲得感,等等。

多措並舉解難題,著力事業“痛點難點”

學院黨委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學院中心工作融合,圍繞解決學院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對標學院“創優年”目標任務,堅持“小切口、准發力、求實效”,明確10項辦實事項目。

學院調整內設機構設置,新設人事處(教師工作部)和學員管理處,進一步提升內部治理效能。修訂並實施績效工資實施辦法,建立重教學、重科研的分配導向,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修訂並實施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聘及考核辦法,深化人才評價改革,強化教學科研導向,拓寬教師專業發展空間。推進基礎教育研究院實體化運作,強化研訓融合,為教師開展科研工作搭好服務平台。籌建圖書館學術與資源中心,改善圖書館閱讀環境,為師生(學員)提供更好的圖書和信息服務。加強處務公開監督檢查,解決部分教職工反映的部門二次分配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開問題,等等。

服務社會出實招,聚焦教育“重點熱點”

學院黨委主動融入並服務新發展格局,把學院事業發展放在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大局中謀劃,圍繞服務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確定10個辦實事項目,努力在服務福建教育高質量發展中找准功能定位,在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義務教育優質均衡、高中教育優質多樣特色發展和鄉村教育振興中展現積極作為,在服務高素質專業化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和基礎教育質量提升中發揮重要作用,在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中貢獻學院力量。

學院實施“聚力福建鄉村教育振興”——30所鄉村學校“鏈接—賦能”行動計劃,為鄉村教師專業發展提供專業指導和專業支撐。學院附屬集美實驗學校正式揭牌,為推動區域基礎教育優質均衡注入動力。面向永泰、雲霄、平和、清流、泰寧、浦城、順昌、武平、連城、壽寧、柘榮等重點縣開展名師“送培下鄉”活動,把優質教育資源送到一線教師“家門口”。持續做好長汀縣、將樂縣教育幫扶工作,助力縣域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發揮“名師工作流動站”功能,推進培訓、教研工作下基層,幫助鄉村培養“種子教師”。承辦省教育廳委托的教育對口援藏、援疆、援寧培訓項目,創新培訓模式,深化東西部教育交流協作。擴大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學歷繼續教育規模,助力培養新型農民,服務鄉村振興。面向各市、縣(區)中小學開展“師德師風公益大講堂”“心理健康公益大講堂”活動,助力提升中小學教師師德素養,提升家校協作促進中小學生身心健康發展。(駱樹芳)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