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政和一小區入住5年辦不下產權証

余尤宜 劉寶琴 實習生徐泓雨
2021年10月19日17: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政和一小區入住5年辦不下產權証

  在福建南平市政和縣的市民廣場上,一幅巨型宣傳畫展示著該縣“十三五”期間的重點民生工程。其中“捧月佳苑建設項目”在列。人民網 劉寶琴攝

  “這是縣裡的‘十三五’重點民生工程,我們就是沖著這個才買了這邊的房子。沒想到,入住這麼多年,不動產權証一直辦不下來。”福建南平政和捧月佳苑小區的一位業主說。

  今年7月底,該小區業主在人民網反映,捧月佳苑小區交房多年,開發商至今未給業主辦理不動產權証。花錢買房,卻拿不到不動產權証,擱誰身上都鬧心。捧月佳苑小區的業主們自2016年入住以來不斷奔走呼吁,希望當地政府部門能夠督促開發商——福建省鼎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解決業主們急難愁盼的問題。

  經過多番努力,2019年政和縣政府承諾為合法合規的業主辦理不動產權証。然而,兩年過去了,業主還是無法拿到不動產權証。

  圖為捧月佳苑小區的宣傳彩頁。據業主們介紹,銷售人員推介樓盤時把公共活動平台稱為小區的“空中花園”。小區業主供圖

  如今,在捧月佳苑小區公共活動平台上,不僅空曠的地方存在違建(圖中紅框2,住在架空層第二層的業主違規改造採光井並加蓋),連住宅樓下的架空部分(圖中紅框1)也被隔成套房違規出售。小區業主供圖

  小區違建多

  公共活動空間被隔成套房出售

  捧月佳苑小區位於南平市政和縣中心的文明路,距離縣政府不遠,在東門原電影院地塊上。

  “按規劃,小區是封閉的,現在變成開放式,周邊環境亂糟糟的。”小區業主魏女士說,“農貿市場的臟水經常倒灌,氣味很難聞。”

  該小區有兩棟高層住宅樓,每棟18層,每層3戶。遠看,兩棟樓矗立於縣中心,特別顯眼﹔近看,住宅樓下有兩層架空層,第一層是當地政府規劃的農貿市場,第二層通過連廊把兩棟住宅樓連接起來,這個連廊屬於業主的公共活動平台。

  據悉,架空層第二層原規劃屬於商業用途,原計劃引進商場和超市﹔幾年前已經變更為商住用途,並對外出售,部分業主已經入住。

  “這個地方就是業主的公共活動平台,你看現在有這麼多違建,我們業主還怎麼在這裡活動?”小區業主賴先生介紹,住在架空層第二層的業主違規改造採光井,甚至往上加蓋一層,嚴重侵佔了其他業主的活動空間。

  不僅連廊的空曠區域有違建,位於住宅樓下方的架空部分還被隔成套房出售。消防通道、格局均被違規改造。

  對此,不少業主表示,違建期間他們多次向城管部門投訴,但是收效甚微。

  有業主說,該小區不僅存在違建、違規出售公共產權等情況,而且開發商還拖欠政府土地出讓金滯納金2000多萬元。

  在小區公共活動平台上,原本的採光玻璃雨棚被違建加蓋,採光井也存在違規變動、移位的情況。實習生徐泓雨攝

  開發商違規事實已認定

  滯納金已於去年底繳清

  小區業主反映的違建、違規出售房產問題是否屬實?近日,政和縣城管局表示,捧月佳苑小區確實存在上述問題。

  政和縣城管局工作人員介紹,開發商將小區居民公共活動空間部分圍合做套房出售。同時,公共活動平台採光井被違規變動、移位,採光玻璃雨棚位置被違建加層。

  此外,小區部分業主存在違建行為。架空層第二層商改住的部分業主私自佔用、改造擴建採光井、消防通道。兩棟住宅樓頂層多數業主違規將不上人屋面封閉搭蓋,做套房使用,甚至將外陽台擴建成陽光房。

  小區架空層第二層由商用變更為商住兩用,是否合法?針對小區業主提出的疑問,政和縣住建局表示,“開發商經過合法審批,已經同意變更”。

  政和縣住建局工作人員介紹,東門電影院地塊於2013年出讓,面積大約10畝。開發商需要建設農貿市場並移交給政府,提供1000多平方米的回遷房用於安置。

  然而,捧月佳苑建設項目因存在未按規劃要求建設、部分群眾違法搭蓋以及應繳稅款未繳等問題,導致樓盤無法驗收。由此,引發老百姓的強烈不滿和投訴。

  2019年福建省委巡視組曾對政和縣委巡視情況進行反饋,明確指出:捧月佳苑小區開發商的土地出讓金滯納金2384.06萬元未收繳到位。上述巡視反饋通報指出,政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向縣法院起訴開發商並勝訴。就在訴訟期間,開發商卻變更法人、股東,以及對大量停車位集中備案登記。為此,省委巡視組要求縣公安局牽頭組織專案組徹查,配合縣紀委監委、縣法院做好追繳和責任認定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開發商已繳清滯納金。

  捧月佳苑小區的公共活動空間被隔成一套一套的房子,目前已有業主裝修入住。人民網 劉寶琴攝

  手續已備好,開發商拒不來辦

  專家建議“繞過開發商,為老百姓辦証”

  有業內人士指出,開發商的違規不該讓無過錯的購房人“背鍋”。2018年以來,政和縣委縣政府多次提出辦理意見,要求對違建套房、違章搭蓋等進行強制拆除,並明確將為合法合規業主先行辦理不動產權証。

  多年過去了,捧月佳苑小區公共活動空間圍合的套房已經違規出售並入住,多處違章搭蓋仍舊“堅挺”﹔而小區業主的產權証辦理依舊遙遙無期。

  經過調查,政和縣城管局已於2020年4月出具了規劃竣工核實表。政和縣住建局表示,開發商的異地建設費已經繳清,小區工程質量驗收也已合格。政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則表示,已經為小區進行了部分驗收,但是開發商一直不來提交相關辦証材料。

  上述多個部門均表示,“開發商不來提交相關手續,業主應該去找開發商”。

  “我們實在找不到開發商,能不能請政府幫助我們找開發商呢?”捧月佳苑的業主們也提出質疑,“而且政府2020年承諾半年內一定給我們辦好,為何到現在還沒解決?”

  政府部門“坐等”開發商,開發商“拒交”手續,購了房卻辦不了產權証的老百姓無端受到牽連。

  對此,一名擅長民商法的法學專家表示,政府部門可以通過召開協調會的形式,直接繞過開發商,為老百姓辦理不動產權証,因為這些辦証材料都是政府部門開具的。“這種做法政府並不違法,考驗的是領導的責任和擔當。”該法學專家如是說。

  此前,政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領導建議,業主可以通過起訴開發商以維護自己的權利。對此,該法學專家認為訴訟也是一種解決途徑,但是時間會拖得很長。政府部門有途徑可以為業主辦証,為何久拖不決?該專家表示不好理解。

  開發商為何不願意配合政府部門和業主提交相關辦証材料?政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工作人員猜測,開發商是想“綁架”政府,讓業主們去鬧,然后迫使政府妥協,把不合法的違建“合法化”。截至發稿前人民網一直無法聯系上開發商。

  當天,政和縣委縣政府領導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明確表示正在積極推進捧月佳苑小區辦理產權証的相關工作,將依法依規落實保障好群眾合理合規的訴求。

  辦好產權証,切實解民憂。截至發稿前,捧月佳苑小區的業主們還未拿到產權証,人民網將繼續關注。

  【延伸閱讀】

  “辦証難”問題普遍存在

  “部分驗收,無錯優先”成解題思路

  初步統計顯示,今年7月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福建網民有關產權証“辦証難”的投訴有30多條,成為老百姓急難愁盼的主要問題之一。

  有土地征收、稅費繳納方面的原因。如:福州市閩侯縣瀚海首筑開發商土地出讓違約、漳州市惠民花園二期開發商土地出讓金未繳交到位,導致業主產權証無法辦理。

  有工程驗收方面的原因。如:南平市鬆溪縣財富天下因違規建設、拖欠工程費等問題無法驗收,三明泰寧丹霞名府小區沒有辦理竣工備案,導致產權証無法辦理。

  有建設手續方面的原因。如:石獅恆大首府資料不全無法辦理備案手續,三明市明溪縣畜牧水產局安置房施工及驗收等檔案資料缺失,導致產權証無法辦理。

  住房問題是關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有房無証,更是成了扎在老百姓心中的一根“刺”。沒有房產証,房屋不能處置、不能繼承,更不受法律保護,甚至會影響孩子上學﹔產權証“久拖難辦”也給社會穩定埋下隱患,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

  今年各地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北京、河北、湖南、江西等省份出台相關措施,集中化解“無籍房”辦証難題。其中,北京突破驗收整體出証模式,提出“尊重歷史,無錯優先”的創新思路,先行為群眾辦理房產証。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