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開啟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動計劃

2021年11月04日07:5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清村美,從現在開始

  廈門市翔安區澳頭村旁的懷遠湖經過生態補水、污水治理,風景愈發怡人,助力澳頭的旅游觀光越來越紅火。記者 施辰靜 攝

  經過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如今,流經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的金溪常年可達Ⅰ類水質(資料圖片)。記者 游慶輝 攝

  晉江市安海鎮桐林村污水處理站項目有專職管理人員定期進行運行維護。記者 陳旻 攝

  翔安區大帽山污水處理站實現污水全利用、零排放。記者 陳旻 攝

  尤溪縣西濱鎮雙洋村實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后,村庄“顏值”大提升。記者 游慶輝 攝

  核心提示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突出短板,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

  今年,福建省開啟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動計劃,提出將圍繞國家的新要求、新標准,分年度推進實施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

  如何突破人力、資金等方面的瓶頸,補齊短板,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全省各地都在大膽創新探索……

  因地制宜靈活選擇技術路線

  近日,在漳平市新橋鎮雲墩村,3個新建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經過1個月的調試后正式投用,處理后的淨水流入村旁清澈的溪流。

  同一個村庄的3個設施,採用的卻是不同的處理技術。

  “雲墩村人口較為分散,主要分為4個片區。根據常住人口數量、地形地貌特點,生活污水設施也採用不同的處理模式。”項目負責人、漳平市城發同恆環境發展有限公司的陳美之介紹說,人口最多的深洋和橋頭片區採用小型集中處理,並且根據農業種植的用水需求,選擇“黑灰水分離(廁所污水與洗滌用水分離)”,既發展了生態農業,又降低了農業面源污染﹔而留庄片區選擇生態表流型濕地處理模式﹔常住人口僅150人、66人的馬窟南片區和馬窟北片區,則採用淨化罐和農田資源化自消納模式。

  秋日的廈門市翔安區澳頭社區澳頭自然村,懷遠湖碧波清澈,白鷺成群,魚群隨處可見。作為遠近聞名的旅游村,每到飯點都有大量游客前來觀光、品嘗海鮮。

  在村中,每家每戶已全部實現“三根截污”,廚房、廁所和洗滌用水分成三個管道收集,廚房污水通過隔油池納入污水管,雨水、污水管嚴格分離,標識清晰。“污水全收集”后,通過村庄西側的一體化污水提升泵站,被抽至市政污水管網,最終匯入澳頭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

  “懷遠湖與海相連,以往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進湖中,村中飯店多,污水油分大,湖邊總是一股臭味,每逢雨量大、天文大潮時還有泛濫的危險。”項目代建方、翔安市政集團的鄭紫龍告訴記者,由於離污水處理廠不遠,澳頭村採用納管至污水廠處理,處理后的合格中水又定時引入懷遠湖,進行生態補水。村庄生態更美,客流量更提升至每日800人左右。

  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土壤生態環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根據《福建省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採用“納廠、集中、分散”三條技術路線,根據各地的地形地貌、人口分布、施工條件等,靈活組合,有條件的將生活污水通過管網納入城鎮污水廠處理﹔遠離城鎮但人口較多的村庄,要建設小型集中處理設施處理﹔人口較少的村庄可隻要建設標准三格化糞池,實現糞污無害化處理后,尾水就地就近還田還林分散處理。“關鍵在於因地制宜、經濟適用。”

  “一體化”推進破解建管運維瓶頸

  在廈門市翔安區新店街道大宅村,一眼望不到邊的火龍果田碩果累累。一旁的集中污水處理設施尾水管道接入田中,打開水龍頭,處理達標后的淨水就可用於澆灌。傍晚,運營巡查員准時前來檢查管網、設備運行情況。

  村中房屋牆上,貼著“農村排水管理到戶卡”。卡上,分戶雨污分流管道平面圖一目了然。

  “為保証農村生活污水設施建成后的后續管養維護,我們保証‘一戶一竣工圖’。”鄭紫龍介紹說,每一戶的三個通道的污水如何接入,都要在驗收時形成一張分戶竣工圖,制成卡片貼到門前,形成“一戶一卡、管理到戶”的精細化管理模式。

  不但建得成,還要管得好、用得上。“我們秉承建、管一體化的理念,項目由翔安市政集團代建,建設完成后移交翔安市政水務管理有限公司管養,組織專業管養隊伍。”翔安區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管養單位對站點要做到每日一巡、做好運行維護管理台賬記錄、專人進行維護管理、公開巡查人員聯系方式,確保設施“有人建、有人管、有台賬、有效果”,形成長效機制。

  在周寧縣泗橋鄉坂坑村,全自動無須值守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通過數據採集儀與縣農村生活污水監管平台相連接。以往,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大多由村集體自行管理,建設標准不高、運維水平有限,前期建設和后期運營分離,造成治理效果很難長期維持。

  “我們在全省率先採取EPC+O模式(即工程設計、採購、施工、運營統一打包委托,由一個主體實施)治理農村污水。”周寧縣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一期農村污水治理項目預算資金不但降低了成本,后續也能夠實現專業化管理運維。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公益性強,此前治理主體多、小、散、雜,大部分規模偏小、專業性不高且沒有收益。”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土壤生態環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達到《行動計劃》提出的相關目標,福建省創新提出 “一體化”推進模式,要求各設區市平衡收益、協同搭配,捆綁打包項目,以市、縣(區)為單位,優選專業公司作為實施主體,統一負責“投、建、管、運”,破解整體效益問題以及項目建成后的運維問題。

  多元籌資探索建設保障模式

  在晉江市,截至2021年10月,全市已實現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全覆蓋,完工率達91.6%,平均接戶率為78.3%,完成投資18.43億元。

  “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提升工作的資金保障上,我們不斷創新模式,多元籌資。”晉江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晉江市農村生活污水管網建設費用按市、鎮、村8︰1︰1的比例分攤﹔市財政通過財政資金、發行專項債券、爭取上級補助資金等方式籌集資金,及時撥付工程建設補助資金。截至目前,市級已撥付補助資金11.53億元,有效保障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建設資金。

  全面征收污水處理費,是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資金的又一保障。2021年1月起,晉江市啟動全面征收污水處理費,污水處理費由自來水公司在收取自來水費時一並代收,在全省率先實現污水處理費征收全覆蓋。截至8月底,該市已征收污水處理費9878萬元。

  在福建省多地,也已通過統籌生態補償資金、推行使用者付費等多種做法,探索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建設保障模式。“《行動計劃》提出,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項目要創新投融資模式,除了統籌相關資金、推行使用者付費外,還可以採取項目資本金方式來拓寬籌資渠道。”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土壤生態環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採用項目資本金方式的,各地可以將按相應比例統籌安排和使用的涉農涉水資金、公司參與方出資以及符合相關規定可用於項目資本金的專項債等作為項目資本金﹔資本金外的其余資金則可通過符合規定的銀行融資、專項債券、政府性基金等方式籌集。為了讓項目形成穩定的現金流,各地要綜合考慮污水處理成本、使用者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確定使用者付費標准,穩步推行使用者付費。(記者 陳旻)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