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紀委監委向全社會公開征集群眾訴求

點題整治,把煩心事辦成暖心事

記者 顏 珂 王崟欣
2021年11月0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了徹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福建省紀委監委問計於民,創新推出“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工作機制,並對“點題”實行項目化推進、流程化運作、清單化管理,推動問題整改落實。

 

半年多以前,家住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隆盛小區的涂淼灩遇到了一樁煩心事。有人在小區內私自劃地開設停車場,貼張二維碼,架起收費杆,可什麼正規手續都沒有。

“無手續、無管理,憑什麼收費?”小區居民怨言頗多,但投訴不少回,問題就是不見解決。

前不久,正趕上福建省紀委監委開展“點題整治”工作,“整治城區公共空間違規設立停車場問題,規范收費管理等行為”剛好列在清單裡。福州市經營性停車場整治辦領著相關部門到隆盛小區現場核實,當場拆除收費道閘,督促補齊手續、規范收費。停車場整改好了,涂淼灩的車終於停到了自家樓下。

把群眾的煩心事辦成暖心事,這離不開福建省紀委監委創新推出的“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工作機制。為了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解決群眾關注度高的“急難愁盼”問題,福建省紀委監委對涉及面廣的民生熱點問題“定點”整治、靶向施策,實行項目化推進、流程化運作、清單化管理,並全程接受群眾監督檢驗。

群眾點題

向全社會征集群眾訴求,確立“整治”清單項目18個

“有的外賣商家衛生條件差,有時會讓人吃壞肚子……”廈門市民呂其林常常和同事遇到這樣的煩心事。然而,他雖然多次投訴,但都沒什麼效果。

今年3月,福建省紀委監委發布向全社會征集群眾“點題整治”的公告,於是他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反映了外賣衛生問題。沒多久,一項針對上述問題的整治行動開始了:約談重點外賣平台省內區域負責人和大型餐飲店,對問題商家線上線下聯動關停,執法全程邀請媒體參與監督……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處工作人員感慨:“下如此大力氣,大規模集中力量整治外賣平台和臟亂差店家,這還是頭一次。”

過去,福建省紀委監委每年都會針對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向相關部門開出整改清單。“但有的並未真正契合群眾切身訴求。”福建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徐奕真說。

如何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干脆讓群眾來點題。今年2月,福建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點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突出問題的方案》,要求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小切口,按照“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的總體思路開展“點題整治”工作。

一個月后,征集網站上線。僅半個月,各平台就收到1400多條網友留言。福建省紀委監委對收集的問題專題研究、分析篩選,再與相關部門反復會商,最終確定“點題整治”項目18個。

“整治城區公共空間違規設立停車場問題,規范收費管理等行為”“整治臟亂差店家入駐外賣平台問題,強化外賣商家審核監管”“整治醫務人員收受‘紅包’問題,創建‘無紅包醫院’”……細覽“點題”清單,無不聚焦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部門答題

牽頭相關部門開展聯合整治,並跟蹤督促問題整改

群眾點的題,不少都是長期存在的“老大難”。“納入清單,就真能解決嗎?”一開始,不少人心存疑慮。

除了協作機制之外,推動問題整改還需壓力傳導。福建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張庭手中掌握的一份表格,詳細匯總了18個項目的任務分工、具體舉措、時限要求,每半個月更新一次。一名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介紹:“派駐紀檢監察組需要針對整治項目,建立工作和問題線索‘雙台賬’,並每半個月向省紀委監委匯報一次。”收到台賬后,張庭會及時匯總反饋,督促相關部門落實。

7月底,張庭在匯總台賬時發現,整治經營性停車場項目由於難度大、啟動時間晚,整治進度緩慢。隨后,省紀委監委調研組來到省自然資源廳跟蹤督促。調研結束第二天,相關部門就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進度匯報、明確下一步要求——多個問題直接在調研現場得到解決。

定主體、定目標、定措施、定進度,福建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將“點題整治”納入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重要內容,堅持“見人見事見效”,督促職能部門組建“作戰部”,制定“路線圖”“時間表”,推動“點題整治”實施。

全程公開

實時接受群眾監督,將通過第三方機構開展滿意度測評

眼下,走進福建省各大公立醫院,挂在醫院大門的“無紅包醫院”創建標牌尤為醒目。不久前,來自龍岩的曾放珍陪同愛人到福州做放療。來之前,夫妻倆還有疑慮:“找專家,是不是得包個大紅包?”向同病房病友一一詢問后,他們倆才放心:不收紅包,一樣負責。

“點題整治”的成效,正在福建逐步顯現。一份來自福州市市場監管局信用監管處的數據顯示,今年5—9月期間,福州市12315平台接到群眾反映校外培訓機構問題的投訴量由去年同期的1058件下降至233件。

除福建省紀委監委“點題整治”的18項“規定動作”之外,福建各地還有不少“自選動作”。在民營經濟大市泉州,泉州市紀委監委集中整治惠企政策兌現“難、慢、遲、繁”、辦事窗口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在南平市,針對當地老舊小區數量多的突出問題,市紀委監委協調住建局、發改委和財政局等部門,督促其加快改造速度。

目前,福建“點題整治”的18個項目正陸續進入收官評價階段,其他個性化訴求也在同步解決。截至10月底,福建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辦理群眾留言1233條,推動職能部門受理群眾反映問題(線索)19696條、已辦結18273條。

福建省紀委監委將“點題整治”情況納入第三季度政治監督的主題,對整治成效進行全面檢視。“最終效果好不好,還要讓群眾說了算。”徐奕真介紹,整治工作全程公開,實時接受群眾監督。下一步,將通過第三方評價機構,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確保整治真正回應群眾關切。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5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