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學習推廣三明經驗 結合實際探索創新(無影燈)

白劍峰
2021年11月0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要求,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廣三明醫改經驗,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加快推動實現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村解決,加快健全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療機構運行新機制。

新一輪醫改啟動以來,我國深化醫改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當前,深化醫改進入深水區。一方面,我們需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把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系統觀念,加強改革政策統籌、進度統籌、效果統籌,發揮改革的整體效應。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人民群眾對深化醫改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從輕度老齡化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醫療服務、醫療保險、康復護理等都將迎來新的挑戰。因此,我們必須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突破醫改中的難題,引領改革向縱深推進。

2012年,福建省三明市在困境中突圍,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探索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為全國醫改樹立了榜樣。三明從實際出發,大膽實踐、勇於創新,打出了一套適合本地實際情況的醫改組合拳,也為各地因地制宜借鑒推廣積累了經驗。近年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把總結、推廣、提升三明經驗,作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和工作方法,推動三明經驗走向全國,帶動醫改不斷向縱深推進。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推廣福建省三明市經驗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就推廣三明醫改經驗提出23條重點舉措,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具有可操作性。

三明經驗最重要的是改革的決心和勇氣,不回避矛盾,敢於觸碰利益。三明市堅持人民至上、敢為人先,黨政一把手親自抓醫改、一抓到底,由一位政府負責同志統一分管醫療、醫保、醫藥工作,統籌協調“三醫”聯動改革,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降價騰出的空間主要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並及時納入醫保支付,總體上不增加群眾負擔。三明經驗不是拍腦袋想出來的,而是在長期改革實踐中先行先試、攻堅克難、努力探索形成的,其改革經驗具有可復制性,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學習借鑒。

學習推廣三明經驗,不能簡單地照搬照抄,也不能搞“一刀切”。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同,尤其是東西部發展不平衡,城鄉區域發展也不平衡。各地應立足實際,實事求是,積極穩妥開展試點,結合實際探索創新,找准改革突破口。具體來講,對於經過三明醫改實踐証明的、普遍適用的經驗,要深入貫徹落實﹔對於因地制宜和尚需探索的改革,要明確目標路徑。總之,要發揮典型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突出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探索創新,攻堅克難,大膽地試,大膽地改,將三明經驗轉化為符合當地實際的改革舉措,讓三明經驗在各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推動全國醫改走深走實、擴大成效。

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醫改進入攻堅期,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期待各地學習三明堅持人民至上、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真抓實干,動真碰硬,進一步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的整體效應,不斷鞏固擴大改革成效,著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三明醫改經驗星火燎原,讓醫改成果惠及億萬人民!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5日 第 17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