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2021年11月14日08:2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推進福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11月13日,省委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我省學習宣傳貫徹意見。省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了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趙龍傳達決議等有關文件精神。省委常委同志和其他在職省部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會議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的說明,傳達學習《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的一座裡程碑。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展現了我們黨的成熟自信、堅強有力,必將載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現實意義和世界意義,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備、思想准備、理論准備和工作准備。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是對一年來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客觀總結。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面對世紀疫情、百年變局的交織影響,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面對極為繁重艱巨的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極大激勵和鼓舞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決議深刻回答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重大課題,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在重大歷史關頭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會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全軍的共同心願、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深厚人民情懷,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繼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將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會議強調,福建這片紅色土地具有光榮革命傳統,是習近平總書記曾工作17年半的地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人民有著深厚感情,福建廣大干部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充滿崇敬之情、愛戴之情,在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有著堅定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領會精神實質,牢牢把握核心要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強化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切實把全會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福建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強調,要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為契機,大力傳承弘揚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實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力、轉化為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的動力、轉化為促進共同富裕的動力,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努力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創造高品質生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要用好百年黨史的紅色資源,發揮福建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優勢,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自覺堅守理想信念,增強歷史自信,不斷提高斗爭本領,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會議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抓好傳達學習、宣傳宣講、教育培訓等工作,在全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斗志。要以學習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拓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服務群眾、做好工作。要採取有力措施做好當前工作,毫不鬆懈地做好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籌備和開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做好歲末年初民生保障,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著眼長遠發展謀劃好明年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周琳)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