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數字福建 續寫華章

2021年11月08日07:5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福建 續寫華章

  著眼於搶佔信息化戰略制高點,著眼於增創福建發展新優勢,21年前,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親自繪制了數字福建藍圖。福建,成為數字中國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

  20余載耕耘奮進,數字福建勇立潮頭﹔“十三五”跨越發展,數字福建換擋提速。

  連續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激發新動能﹔數字經濟規模突破2萬億元,增速領先﹔數字政府從“一網通辦”到“一網好辦”,百姓滿意﹔信息化綜合指數、互聯網普及率、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均居全國前列……

  2018年4月,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致賀信,肯定福建在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提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2020年10月12日,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致賀信,強調要立足推動高質量發展,形成新發展格局,更好發揮信息化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時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找准在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優化提升產業結構,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牢記囑托,行穩致遠。當前,福建省方向明確、步伐堅定,正加快構筑省域競爭新優勢,形成數字發展新高地,全力以赴開創數字福建建設新局面。

  數字藍圖,一任接著一任干

  省委書記尹力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表示,數字福建建設,福建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年接著一年干,已深刻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為福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從提出建設數字福建,到省“十五”計劃綱要數字福建被列為重點建設項目,再到“十三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目標,數字福建建設,始終強調以總體設計來規劃實施建設,頂層設計,一脈相承。

  今年8月,注冊資本3億元的福建省大數據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它將承擔全省公共數據資源一級開發以及省級政務信息系統、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和全省政務網絡的主要建設及運維任務。

  這是全國率先成立的省級國有全資大數據企業。它的誕生,是數字福建建設規劃藍圖的延續,是謀劃高規格、發展高水平的提升。

  福建省先后制定實施4份數字福建五年規劃。2016年,“十三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的目標。近五年,僅省發改委、省數字辦牽頭制定的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文件就有近20個。權威部門評測,福建是數字經濟領域政策體系最完備的省份之一。

  有了頂層設計統籌和長期規劃引領,福建省以“一盤棋”思路謀劃,沿著當年確定的建設目標、機制和發展理念,一年接著一年抓,數字福建建設有序推進。

  如今,福建已經發展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成為電子政務綜合改革、電子証照、公共信息資源開放、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健康醫療大數據、“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等信息化建設領域的全國試點省份﹔全省信息化、“兩化”融合發展指數以及互聯網普及率均位居全國前列﹔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評定企業數量居全國第二位。

  數字福建建設,正搶佔發展制高點。

  今年年初,福建省印發實施《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福建)工作方案》,圍繞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數字絲路、數字新基建五個方面部署推進21項工作任務。

  當前,《福建省“十四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即將出台,對“十四五”期間數字福建建設提出新的目標、任務和舉措。福建省將進一步提升建設水平,強化關鍵技術創新應用,做大做強數字產業,增強發展數字經濟本領,推動數字福建破浪前行。

  數字建設,發展動力澎湃

  20多年前的高瞻遠矚,猶如一粒種子,在八閩大地生根發芽,枝繁葉茂。

  縱觀數字福建五年發展,數字峰會、信息基礎設施、數字政府、數字經濟等,一項項發展成果可圈可點,成就了數字福建圖景的一抹抹亮色。

  數字峰會,搶抓機遇——

  過去五年,福建省成功舉辦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峰會聚焦數字中國前沿,已經發展為我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發布平台、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展示平台、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台、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和數字絲路建設的合作平台。福建省搶抓機遇,一大批重大數字項目落地福建,拓寬了“福建朋友圈”,彰顯“福建機遇”的吸引力。

  數字政府,領跑全國——

  福建省在全國率先探索電子政務項目統建共享的建設模式,率先實現所有省直部門數據中心和信息中心整合。先后出台了《福建省政務數據共享管理實施細則》《福建省電子証照應用管理實施細則》及《電子証照標准化改造相關技術規范》等一批政策規定,數字政府建設高效有序前行。

  權威機構評估顯示,福建省數字政府總指數居全國前列。國辦電子政務辦公布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水平調查評估,福建省位居前列﹔國家工信部發布的2020年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福建省位列優秀等級。

  信息基礎設施,跨越發展——

  優化數字經濟發展環境,離不開完善的信息基礎設施。五年來,福建省不斷加大投入,數字福建·寬帶工程、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商務雲等一批國內先進的基礎工程陸續建成,成為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根基。

  《“十三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總體評估報告》顯示,福建省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居全國前列。2020年,福建省新基建指數位居全國第5位,全省各地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亮點紛呈,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優渥土壤。

  數字經濟,引擎加速——

  福建省把數字經濟作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一號工程”,積極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2020年,全省數字經濟總量超過2.01萬億元,佔GDP比重45.7%,5G、平台經濟、共享經濟、衛星應用、區塊鏈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陸續涌現出一批“獨角獸”企業、未來“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成為領跑全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如今,福建省大力實施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工程,力爭“打造5個千億數字產業集群,培育5000家以上數字科技創新企業,力爭數字經濟突破4萬億元”的目標,推動數字經濟成為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新動能、主引擎。

  數字成果,豐富人民美好生活

  動動手指頭,公積金提取“秒到賬”。近日,福州住房公積金中心在原有18項“智能秒批”事項的基礎上,又新增“購買新建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積金和購買再交易住房提取住房公積金”2項“智能秒批”事項,網辦受理時長由原來的2個工作日辦結縮短為“秒批秒辦”。

  這是數字福建服務民生的又一成果。過去五年,以“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為目標,福建省深入推進“一網通辦”“一網好辦”,全省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近98%,“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65%。基本實現“掌上辦”“馬上辦”。

  讓數字福建貼近社會、貼近群眾、貼近生活。五年來,福建省堅持應用新技術,提供新服務,著力打造智慧社會,讓人民群眾充分分享數字福建建設成果。

  如今,數字惠民不僅體現於數字化便利,日新月異的數字技術,正在深度賦能,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生態保護、醫療健康……福建省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在多個領域日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數字生態,守護綠水青山。福建省在全國率先推進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2018年5月建成覆蓋全省的生態環境大數據雲平台。“生態雲平台”打造全省生態環境數據資源中心、生態環境大數據管理應用平台和監測、監管、服務三大應用體系,為實現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提供了“最強大腦”。

  在武夷山國家公園智慧管理中心,借助大數據採集和分析平台,園方可對生物資源、生態環境開展“天空地”一體化全天候監測。統一、規范、高效的保護管理體制,讓公園內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這是數字技術用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典型案例。

  數字平台,方便百姓生活。五年來,福建省持續實施應用場景“三個一批”工程,智慧養老平台、智慧社區平台、智慧教育平台……越來越多的數字應用場景上線,讓人們的智能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全面建成的省、市兩級政務數據匯聚共享平台,匯聚81個省直單位5000多項超400億條有效數據記錄和文件,支撐各部門辦事過程中相關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復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讓老百姓“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數字創新,保護生命健康。福建省是健康醫療大數據全國試點省份。被列入全國十大省級優秀創新案例的“閩政通”八閩健康碼,是全國首個省級健康碼,在全國率先實現國家相關疫情數據庫和福建省基礎數據庫信息融合應用,有效鞏固了疫情防控的成果。

  近期,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對“閩政通”、核酸檢測系統和免疫規劃管理系統雲資源實施緊急擴容,保障了全省4000萬群眾亮碼和核酸檢測效率。

  新征程,再出發,數字福建建設續寫華章。福建省將抓住數字技術變革的歷史機遇,再度聚能發力,全力以赴開創數字福建建設新局面,為網絡強國建設貢獻更多“福建力量”。(記者 游笑春)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