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對話黨代表 | 泉州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朱世澤:建設特色鮮明的應用型大學

呂春榮 實習生馬思洋
2021年11月29日17:2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泉州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朱世澤人民網 呂春榮攝

泉州師范學院作為地方公辦本科高校,一直在福建省內外人才的輸送上承擔著重要作用。如何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人民網對話福建省黨代表、泉州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朱世澤。

問:泉州師范學院作為地方公辦本科高校,向泉州、福建乃至全國輸送了各個領域的人才,那麼該如何進一步推進泉州師范學院等高校的高水平建設?

朱世澤:2021年10月3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與廈門源昌集團簽署協議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學,源昌集團決定以實物捐贈60億元人民幣重點支持泉州師范學院等高校建設。下一步,我們將緊扣“十四五”發展的關鍵期,抓緊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真抓實干,追求卓越,努力建設特色鮮明的一流應用型大學,切實把高水平大學做起來。

問:石化產業是福建省重點打造的三大萬億主導產業之一,材料與化工是泉州師范學院重點打造的工科方向之一。泉州師范學院將如何做好綠色化工新材料現代產業學院建設?

朱世澤:泉州師范學院建有化工與材料學院、紡織服裝學院,擁有化學工程與技術、紡織科學與工程等省高等學校應用型學科。下一步,我們將以黨代會報告精神為指導,堅持走“以服務求支持,以貢獻謀發展”的發展道路,持續實施《泉州師范學院服務泉州經濟社會發展行動計劃》(“8641”行動計劃),打造校地發展共同體﹔進一步深化與中化泉州、聯合石化、百宏集團、安踏(中國)等知名企業的合作,做好綠色化工新材料現代產業學院建設,服務福建石化產業向綠色低碳轉型升級。

問:報告中提出了“人才強校”戰略,接下來該如何加強高校人才隊伍建設?

朱世澤:泉州師范大學將持續推進人才團隊“強心”工程,拓寬“一人一策”“一事一議”的高層次人才引進綠色通道,深入實施“3311”人才引進計劃,即:引進高層次領軍人才30名、有影響力的學科帶頭人30名、知名大學和台灣地區博士100名、校企“兩棲型”共享人才100名,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教學科研團隊,切實提高教師隊伍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加大獎教力度,提高教師、青年博士的收入水平,實行以“突出貢獻、優勞優酬”為導向的績效分配制度,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問:2020年12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泉州市人民政府與泉州師范學院合作共建中國泉州文化遺產研究院。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泉州如何以此為契機深化世界文化遺產研究?

朱世澤:我們將加強中國泉州文化遺產研究院建設,深化“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世界文化遺產研究,推出一系列具有影響力研究成果,闡釋和探索構建泉州文化遺產的世界性價值體系,全力打造“學術研究、人才培養、考古發掘、文物展示、智庫服務”五位一體的文化遺產研究保護利用創新平台,努力建成有特色、國際化、全國一流的文化遺產研究新高地,服務泉州世界遺產的保護傳承利用。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