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振奮人心,未來可期!”  福建黨代會報告引網友熱議

2021年11月27日22:2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尹力代表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人民網 蘭志飛攝

人民網福州11月27日電 (陳歡歡、邱偉東)“振奮人心的講話!福建未來可期!”“山海今朝風日好,八閩奮進正當時。大美福建加油!”“福建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越來越喜歡大福建了。”……這些熱情洋溢的點評來自福建網友。

11月26日,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福州隆重開幕。尹力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旗幟牢記囑托,勇擔使命砥礪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的報告。報告中頻頻出現的熱詞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

熱詞一:鄉村振興

“抓住‘發展綠色產業不放鬆’,好好挖掘鄉村的‘寶藏’”

報告提出,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美麗福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把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建設緊密結合,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報告中提到的‘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基層工作者深有感觸。”來自“中國白茶之鄉”——福建寧德福鼎市的劉再鋒坦言,福鼎這幾年白茶走俏市場,好生態是孕育好白茶的關鍵,更多農民願意種茶,收入也相應增加。

“好生態是關鍵”,那麼,今后該怎麼珍惜“生態”這個“寶”?

不少網友討論,把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建設緊密結合,重點就是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如何有效落實鄉村綠色發展理念。

網友@美麗多美麗說,貫穿綠色發展理念,還真得緊緊抓住“發展綠色產業不放鬆”,好好挖掘鄉村的“寶藏”,重點發展有品牌保障的系列綠色農產品種植、養殖、加工,以及觀賞園藝種苗、苗木培育等,都是很好的發展路子。

網友@哈哈認為,依托好生態,面對城市人群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重點提供鄉村民宿、觀光、休閑、體驗、度假、游學、養生、養老目的地的多功能配套服務,這也未嘗不是振興鄉村經濟的好辦法。

網友也認為,在倡導綠色發展的同時,別忘了“凝聚足夠人氣”。身為福鼎市白琳鎮翠郊村第一書記,劉再鋒深有體會,他認為,鄉村振興,產業是基本,關鍵在於鑄魂留人。其中文化是重要的血脈,要善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維深入挖掘宗親文化、祠堂文化、孝親文化、農耕文化、知青文化等的內涵與外延,不斷豐富拓展農村鄉土文化的實踐形式,推動更多富有時代特色又符合農村實際的新型農業文化的養成,讓鄉村文化更有張力、更具活力、更顯魅力……

熱詞二:清新福建

“生態是福建的底色,這個可丟不得”

報告指出,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優化省城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持續推進集體林權制度、生態保護補償制度等改革,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體系,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拓寬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路徑。

網友@大山說,生態是福建的底色,這個可丟不得。

網友@熱心人認為,好山好水成為老百姓的“搖錢樹”,如今真是實現了,能夠讓老百姓受益,盡管大膽改革吧。

網友@十七說:“我們福建要立足生態省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寶貴優勢,把家鄉的綠水青山轉化為環保節能、產業升級的金山銀山,答好新福建建設的‘綠色答卷’!”

來自全國最綠省份“最綠城市”福建三明的張林順,是將樂縣常口村黨支部書記,聽完黨代會報告,他告訴記者,福建作為“兩山論”的孕育地,深知綠水青山是大自然饋贈的“無價之寶”,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守護生態就是守護“無價之寶”,隻有一代接著一代保護綠水青山,方能將“無價之寶”傳承下去,使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得益彰,生態優勢和經濟發展優勢相互借力,百姓獲得更大福祉。

來自南平的網友@天長地久則認為,南平優質農產品豐富,要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走出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的路。

熱詞三:人民教育

“教育要更加有溫度,這樣群眾的滿意度就會越來也高”

報告提到,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發展普惠性幼兒園,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並落實“雙減”政策,推動普通高中多樣特色發展。

網友@噠噠說,成為家長后,能充分感受到“滿意的教育”這個話的分量。義務教育資源實現均衡,是讓老百姓滿意的基本點。

網友@詩和遠方希望,教育要更加有溫度,這樣群眾的滿意度就會越來越高。

網友@kid_student認為,要加大普惠性幼兒園的政策扶持力度,讓覆蓋面更廣、教學質量更高,讓更多孩子有學上、上得好,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學前教育。

“報告中指出‘要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既是對教育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更從中折射出黨和政府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美好願景,也為新時代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廈門市實驗小學副校長湯吟瑩告訴記者。

教育強則國家強,人才興則民族興。湯吟瑩表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堅持“立德樹人”,圍繞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完成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養高水平復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務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人才支撐!

熱詞四:未來五年

“一步一個腳印,寫好福建新篇章!”

報告指出,五年來,我們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國家部委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福建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

對此,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振奮人心的講話,來之不易的成績,翹首以盼的期待,我們共同前行。”“福建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越來越喜歡大福建了。”

還有一些網友對福建的未來充滿期待:“福建正好,前途可期!”“福建未來可期!”

報告對未來五年福建的目標任務提出具體要求: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實現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獲得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網友@寰宇BY說,“未來五年的這麼多目標,要一項項實現!一步一個腳印,寫好福建篇章。”網友@庄宏濤也表示,“擼起袖子加油干,齊心協力如期完成各項既定目標,把福建建設得更加美好!”網友@六了說,“福建是一片被眷戀的地方,是我們共同奮進的征程,沖啊!”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