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出台推進政法公共服務智能化建設意見

2021年11月26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省委政法委組織開展了“一網通辦、一網統管”課題研究,並於近日發布《福建省政法公共服務智能化建設推進意見》。《意見》明確,要加快整合政法公共服務資源,與省網上政務平台深度對接,到2025年形成覆蓋全省的整體聯動、集約高效、一網通辦的政法公共服務體系。

《意見》提出,要以福建省“十四五”規劃全面實施智慧(數字)政法戰略為引領,堅持整體謀劃、開放共享、創新發展原則,依托福建政務信息網“一張網”建設,整合服務網站、系統和平台(APP),統籌推進訴訟服務改革、檢察服務改革、公安“放管服”改革和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建立健全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最大限度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務。

《意見》按照政法各單位職能不同,明確四大重點任務。一是深化智慧訴訟服務,改造優化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推廣福建移動微法院應用、在線多元解紛、司法公開、審判監督執行等,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的綜合性樞紐。二是深化智慧檢察服務,加快流程再造、集成融合,統籌建設全省檢察對外服務事項平台等,統一登錄門戶,構建融檢察服務、檢察宣傳、監督評議於一體的檢察服務公共平台。三是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推進一體化平台建設,建立統一的政務服務管理系統和服務事項庫,配合省審改辦推廣使用“e政務”自助服務一體機,促進基礎設施集約共建、服務資源共享。四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務,創新供給體制機制,整合律師、公証、司法鑒定、仲裁、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資源,打造全景式服務平台,實現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務管理智能化、精准化。

《意見》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省委政法委將政法公共服務智能化建設納入數字政法通盤謀劃、一體推進,省直政法相關部門結合調研課題提出對策,細化建設方案,明確建設內容和進度安排,加快推進。要注重共享聯通,推動省直政法相關部門業務系統與省網上政務平台深度對接,實現政法公務服務業務通、流程通、用戶通,讓人民群眾生活辦事更方便,表達訴求渠道更暢通,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記者 嚴順龍)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