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系統施治,不斷提高“三不”綜合功效

2021年11月20日08:3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系統施治,不斷提高“三不”綜合功效

  “要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調研時指出。

  做好“人”的轉化,釋放“懲”的震懾,發揮“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壩。五年來,福建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三不”一體推進,同向發力,不斷提高“三不”綜合功效。

  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

  “福建省儲備糧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許木全涉嫌嚴重違法,目前正接受福州市監委監察調查。”今年10月26日,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的這則消息,引發社會各界關注。

  近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有效懲治腐敗。把政治監督和審查辦案統籌起來,加強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監督執紀執法,穩步推進金融領域腐敗治理,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從嚴從重懲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

  數據最有說服力,五年來,全省共立案6694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3602人,移送檢察機關2771人。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林文耀、陳立華、黃家銘、章麗婕、林金本、涂慕溪、謝晶思、黃建平、武勇、何德發等省管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三不”一體推進,不敢腐是前提,重在懲治和震懾。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政策感召和高壓震懾下,不敢腐的效應充分顯現,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有1864人主動投案。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省紀委監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圍繞運行機制、流程體系、案件質量、組織協調等推進審查調查標准化建設,健全“室組地”聯合辦案、案后“復盤”等機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執紀執法全過程,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海外不是法外,更不是避罪天堂。福建持續開展“天網行動”,打好密網、擴網、攔網、圍網、收網“五網攻堅戰”,推進追逃防逃追贓一體化建設,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五年來,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員477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47人,追回贓款8.83億元。2019年以來,全省無新增出逃境外的監察對象。

  實踐中,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把握科學方法,邊審查調查、邊把脈問診,打通“三不”內在聯系。例如,省紀委監委在查辦省人民防空辦公室原黨組書記、主任黃家銘案過程中,除涉案証據資料外,將省人防辦權力清單、審批權限等政治生態分析基礎材料一並列入調証計劃,並在談話、詢問過程中向私營企業主、機關干部延伸了解廉政風險點,摸清底數、掌握實情。在案件收尾期,形成省人防系統政治生態分析報告,並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開展專題警示教育,推動修復人防系統政治生態。

  深化標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籠子

  今年5月,泉州市高級技工學校原副校長辜志勇因犯貪污罪、事業單位人員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九個月。隨后,泉州市紀委監委針對辜志勇案暴露出的技校存在虛假培訓、套取經費等問題,向市人社局黨組、市高級技工學校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市人社局對全市13所技校培訓專項資金使用開展檢查,針對有關問題加強整改,建立健全制度體系。

  如今,在泉州,通過職業培訓管理系統,對培訓補貼實施信息化管理,做到“補貼進系統,系統外零補貼”。

  不能腐是“三不”一體推進的關鍵,重在監督制約權力,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規范正確行使。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相貫通,監察體制改革以來,針對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發現的問題,共向有關黨組織、單位發出紀檢監察建議4008份,督促有關地方和單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一大批案件中暴露出的問題得到及時糾偏矯正,一些整改措施固化為剛性制度。

  針對詔安縣委原書記何德發案暴露出的其任職地區政治生態破壞嚴重等問題,省紀委監委向漳州市委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開出問題清單,督促限期整改。漳州市提出落實主體責任、加強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制度等5個方面18項整改措施,逐項明確責任部門和整改要求。詔安縣聚焦工程招投標、礦產開發、干部人事等腐敗問題多發領域,出台20條整改措施。

  與此同時,省紀委監委深入分析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縣黨政“一把手”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舉一反三,推動財政金融、審批監管、工程建設及物資採購招投標等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強化對省管企業境外投資經營等領域廉潔風險防控,壓實監管責任。推動相關部門制定完善公務接待、辦公用房、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公用茶等制度規定,強化執行情況監督,提高剛性約束力。

  既要“當下改”,還得“長久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案件暴露出的問題,通過督促推動制度建設和改革創新,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讓黨員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

  注重教育引導,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打開《廈門日報》“文化周刊”版可以看到《廉政藝苑》專欄﹔閑暇時,翻開“漫說入黨紀律”漫畫長圖小冊子﹔晚飯后去家規家訓主題公園遛彎,找到本姓的家規家訓給孩子讀讀……廈門市紀委監委持續挖掘地域傳統文化中的廉潔元素,不斷豐富傳播形式,靈活運用傳播載體,為群眾打造身邊的“廉”去處。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不想腐是根本,實現“不敢”“不能”的升華,重在提高認知、增強黨性、涵養文化。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廉潔文化這一黨員干部“營養劑”的作用,注重用孝廉“因子”提升廉潔文化吸引力、感染力。

  省紀委監委深化“一鎮一孝廉”創建活動,把對黨忠誠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挖掘、宣傳本土孝廉人物1100多名,匯編出版“一鎮一孝廉”系列叢書、《脫貧攻堅日記》《我的革命家庭》《福建好家風》等書籍,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厚植家國情懷。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題,策劃、創作一批微視頻作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宣傳,採集、推出王荷波、林祥謙等一批為中國革命事業作出重大貢獻、可歌可泣的先輩的故事,促使黨員干部在重溫先輩的紅色事跡中強化黨性鍛煉。

  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樹立新風正氣,是推進不想腐的又一重要舉措。省紀委監委深入開展分地域分領域分層級治“四風”樹新風專項工作,推動相關部門聚焦對社會風氣具有較大影響的行業系統,推出具有群體特性、區位特征、時代特點的福建新風正氣“名片”,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開展警示教育同樣是增強不想腐自覺的有效做法。省紀委監委組織拍攝《鏡鑒》《魂兮歸來》等警示片,建設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展館,突出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全省各地還通過組織旁聽庭審、參觀教育基地、匯編懺悔錄和警示錄、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等形式開展警示教育,回到“事故現場”找原因,把反面典型的教訓給黨員干部說深說透,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劉必然)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