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在福建省引發強烈反響

2021年11月13日08:2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忘百年奮斗路接續趕考新時代

  千年夢想,百年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一大步。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

  全會公報一經發布,迅速在福建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熱烈氛圍中,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共產黨迎來的又一次意義重大的盛會,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走向未來的無窮智慧和強大力量,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展現擔當,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時代。

  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省委宣傳部理論處副處長吳功銘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堅持正確黨史觀,提出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總結了“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概括了“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行動指南。作為宣傳思想戰線的干部,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要學在前、做在前,精心組織學習,廣泛宣傳宣講,深化研究闡釋,切實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實處。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龍岩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玉鳳說,黨的百年奮斗意義重大,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層邏輯和勝利密碼。作為一名思政教師,一定要用好、用足、用活福建的紅色和綠色等各種資源,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讓學生入腦入心,為新福建建設提供合格人才支撐。

  “黨的百年奮斗,讓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跡,我從中明白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成功和未來怎樣繼續成功。”國家稅務總局平潭綜合實驗區稅務局人事教育科科長陳有泉說,將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探索稅務“青雲”干部培養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子,展現海島稅務人忠誠擔當、崇法守紀、興稅強國的奮斗精神,為實驗區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安溪縣委黨校副校長魏欣欣表示,黨校作為干部培訓、思想引領、理論建設、決策咨詢的主陣地、主渠道,必須要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他們將充分利用黨校教學科研平台,組織學習研討,在吃透全會精神上先學一步、學深一步,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同時,將全會精神迅速融入教學活動,推動全會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機關、進基層,努力幫助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在深入理解全會精神的基礎上,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掌握過硬本領,為全面建設具有茶鄉特色的現代化中等城市作出新的貢獻。

  無愧使命 勇毅前行

  省發改委干部紛紛表示,要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深入開展冬季攻堅活動,全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切實用新思想指導發展改革工作,在工作中體現新發展理念要求,重點圍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區域協調、鄉村振興等方面,站位全局思考謀劃工作,當好黨委政府參謀助手。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完善風險防控制度,強化項目管理服務,以高質量黨建工作保障發展改革工作的高質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12日上午,省人社廳組織黨員干部第一時間收看收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大盛會,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的一座裡程碑。”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全會全面總結了黨在各個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了方向。全廳黨員干部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沿著全會描述的發展藍圖,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具體行動,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全方位推進福建省人社事業高質量發展超越匯聚力量。

  省生態環境系統干部表示,將立足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實際,堅持生態優先,切實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深入實施“1+7+N”污染防治攻堅計劃,開展藍天、碧水、淨土等污染防治攻堅戰﹔按照系統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美麗河湖、美麗海灣、美麗園區等建設﹔依托領先全國的省級生態雲平台,加快推進著力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按照《福建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凝心聚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示范省。

  全省衛健系統黨員干部表示,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堅決響應黨中央的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扛起疫情防控的責任擔當﹔構建健康優先發展新格局,增加健康資源與服務供給,強化醫防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醫改,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福建醫改經驗﹔堅定高質量發展之路,全面實施健康福建建設和《福建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專項規劃》,奮力書寫健康中國“福建篇章”。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南平市延平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鄭俊逸表示,他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並緊密結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努力在檢察履職中實現好、維護好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斷為服務和保障新時代富美新南平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不負夢想 不懈奮斗

  省委省直機關工委黨員干部職工第一時間通過電視、報紙等渠道,認真收看會議新聞報道。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學深悟透精神實質和內涵要求,立足傳承弘揚,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要通過抓好中心組學習、召開座談會、開展宣講等多種形式,積極引導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黨的百年歷史經驗,緊緊圍繞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積極推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說,全會公報令人倍感振奮、備受啟迪。民政工作關系民生、連著民心。省民政廳黨組將立足福建實際,迅速扎實推進學習宣傳貫徹活動走向深入。切實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鼎力扛起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政治責任。全省民政系統將堅守初心使命,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密切聯系群眾,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科技廳負責人表示,全省科技系統將認真學習領會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科技創新實踐﹔進一步凝聚共識、抖擻精神,緊盯“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的目標,聚焦“四個面向”和“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堅持創新不問“出身”,繼續在“優平台、強主體、聚人才、活機制”重點發力,完善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貢獻科技力量。

  “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激勵著來時路。近年來,磹石村摸索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鄉賢助力、全民參與’的發展新路,掀起了弘揚社會文明新風的新熱潮,形成了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羅源縣西蘭鄉磹石村駐村第一書記吳流河說,下一步,磹石村將利用村裡的土地資源,發揮鄉賢力量,發展天麻產業,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讓農業強起來、讓農村美起來、讓農民富起來”的目標。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