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紀委監委“點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2021年11月13日08:0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理群眾訴求和問題線索1233件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部署,福建省紀委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省委“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按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李仰哲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期間提出的“把群眾的急難愁盼作為小切口,試點開展‘點題整治’”,創新“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思路,從群眾最關注的問題抓起,從群眾最現實的利益出發,“點題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整治期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跟進監督,辦理群眾留言反映的訴求和問題線索1233件,已辦結944件,其余正在加快辦理,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推動職能部門受理群眾訴求19696條,已辦結18273條,其余正在加快推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3日,福建省紀委監委通過媒體發布征集“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選題的公告,公告上線首日,點擊量超過16.8萬次,群眾紛紛留言,內容涉及教育醫療、生態環保、鄉村振興、養老社保、執法司法等多個領域。經過對2903條選題建議逐條過篩、分類梳理,按照“可操作、可整治、可見效、可評估”原則,確定18個具體選題作為整治內容並於4月26日向社會公布,群眾留言“選的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說出了大家的心聲”。6月2日,“點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專欄在省紀委監委網站上線,設立《評價留言板》實時接收群眾留言,連同征集群眾選題時收集到的群眾留言,按意見建議、利益訴求、問題咨詢、檢舉控告等4種類型進行處置。

  校外培訓機構不規范亂象,是家長的揪心問題。群眾反映:各類托管班培訓班無登記、無監管、收費高、安全隱患大,但由於小學階段放學時間早,很多家長不得不將孩子送入托管班、培訓班,建議強化托管補習班監管,消除安全隱患,同時適當收取費用,延遲放學時間,讓老師無暇辦托管,讓各類“黑托管”沒有市場。

  省紀委監委梳理群眾留言發現,反映課上不教、課后教,亂收費、退費難等補習班托管班問題不在少數,同時該類問題也是省信訪局反饋當前群眾信訪反映較為集中的民生熱點。4月,省紀委監委將“整治校外培訓機構不規范問題,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整治城區中小學課后服務覆蓋不足問題,著力解決家長接送后顧之憂”納入“點題整治”,推動教育部門堵疏結合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與7月份中央出台的“雙減”政策在內容、目標和要求上高度契合。整治以來,全省共取締無証無照培訓機構239家、轉型328家、注銷163家,責令整改或停業存在安全隱患方面問題、培訓行為方面問題的培訓機構分別為427家、351家,立案查處校外培訓機構違法案件242件﹔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現課后服務“5+2”全覆蓋,參與學生323.13萬人。

  針對規范交警執法,群眾在留言中提出了意見建議:為了避免行政執法機關執法程序不規范、行為不文明、監督不到位,搞選擇性執法、隨意性執法、干擾性執法等執法不公問題,建議交警部門要用心認真及時對市區背街小巷、老舊小區的實際環境和現實情況制定合理的停車位置及錯時管理措施方案。

  省紀委監委將“整治查糾違法停車執法不規范問題,促進交警、輔警執法更規范、文明、合理”納入“點題整治”,由省公安廳牽頭負責。整治以來,省公安廳實施五個“一批”措施,開展柔性規范執法,全省新增39167個路內停車泊位﹔整改、停用2188個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違法停車查處量大的監控設備﹔撤換2981個禁停標志標線、拆除1133個禁停標志標線。省公安廳向反映人反饋整治開展情況和各地便民停車新舉措,反映人對全省交警部門推出的各項整治措施表示滿意。

  村(社區)集體“三資”是否規范,是廣大村民十分關注的問題。基層紀檢監察機關收集群眾意見(建議)集中反映:有的村會出現村集體資金使用不及時公開,群眾對村集體資金的來源和去向不是很清楚的情況,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對村集體資金獲得、使用情況定期向群眾公開的監督。

  省紀委監委將“整治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不規范,合同不規范、個別資產資源被無償佔用等問題,維護群眾利益”納入“點題整治”,由省農業農村廳牽頭負責。整治以來,排查發現問題13343件,已完成整改11401件,共收回資金、資產12413.1萬元,收回土地等資源性資產5798.5畝,新增加租金收入2312.3萬元。

  梳理群眾留言發現,不同地區的群眾訴求關注點不盡相同,需要針對性加以整治。省紀委監委分地區、分領域、分層級梳理群眾留言,推送給對應地區和部門,精准督促市、縣兩級拓展延伸自選動作,分級開展個性整治,統分結合、上下聯動,認真處理、嚴肅對待,扎實解決好群眾反映的每一條訴求。

  惠企政策兌現難,審批環節多,是令很多民營企業頭疼的問題。群眾反映:企業成功申報技改專項資金,但按相關程序,獎補資金從下達文件到撥付,時間短則半個月長則數個月。

  省紀委監委根據反映人填寫問題所在地信息,將該留言轉泉州市紀委監委,推動其走訪企業、訪談群眾,結合當地實際和收集企業、群眾密切關注的問題,將營商環境熱點難點問題納入市級自選“點題整治”項目,集中整治惠企政策兌現“難、慢、遲、繁”、辦事窗口服務質量參差不齊等5類問題。整治以來,泉州市惠企政策線上直達兌現平台建成試運行,梳理免申即享獎補項目32個、直接兌現獎補資金2.11億元,惠企資金限定6日內撥付至企業、兌現市級惠企資金7.8億元﹔上線“村(居)智助服務系統”,覆蓋全市13個縣(市、區)的所有村(居),全面推行村(居)証明全流程“掌上辦”。

  公交線路少,給群眾造成出行難問題。群眾反映:我是住在集美灌口龍湖小區的市民,目前廈門醫學院北門隻有一輛902路公交車,提議增加一條線路,從廈門醫學院北門公交車站直達集美軟件園地鐵口。

  省紀委監委把該留言轉廈門市紀委監委處置。廈門市交通運輸局要求組織現場勘察,了解群眾出行需求,新增392路工作日高峰專線於6月30日正式開通,往返龍湖片區周邊的“魚孚路”站與杏林灣片區的“杏林灣營運中心”站,科學設置停靠點,經跟蹤392路的客流情況,同時結合片區出行需求,8月10日起,發車班次由每天4班增加至12班,已基本滿足群眾出行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以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基本工作導向,堅持重心下沉,把監督觸角延伸到田間地頭、街頭巷陌,從群眾的眉頭間、話頭裡察覺訴求、找准問題開展“點題整治”,解決一批重點地區、重點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題,著力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