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強化政治監督 踐行“兩個維護”

2021年11月15日08:0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政治監督 踐行“兩個維護”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第一職責、基本職責,突出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的首要任務。五年來,福建省紀委監委緊扣“兩個維護”,堅決扛起職責使命,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突出見人見事見效,持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讓紀檢監察工作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提供了堅強保障。

  找准靶心要害,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10月7日,國慶長假最后一天,莆田、廈門市接連發布新冠疫情通報:3時起,莆田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區﹔21時起,廈門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區。喜訊傳來,連日來持續奮戰在疫情防控監督一線的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倍感欣慰。

  今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襲擊福建。疫情發生后,福建省紀委監委及時部署開展全省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將抓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頭等大事,啟動快速響應機制,分區分級線上線下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干部聞令而動,下沉一線,緊盯重點,聯動開展監督,督促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

  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福建省紀委監委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強化政治監督,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2020年疫情發生之初,省紀委監委第一時間下發通知,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嚴守監督職責,直插基層,督導防控工作。隨著國內疫情逐漸好轉,各地把監督重點轉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又把監督的重點調整為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外防輸入、“人”“物”同防等方面。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分頭帶隊,共開展三輪監督及“回頭看”,向省委提交3份專題報告,提出16條意見建議。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福建省紀委監委聚焦監督重點,圍繞生態環境保護、文化遺產保護、鄉村振興、糧食安全等重點,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個裸露的礦坑。”走進漳浦縣赤土鄉浯源村水磨嶺自然村,翠綠的茶壟隨著高低起伏的山勢綿延開來,茶農臉上滿是喜悅。漳浦縣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全縣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督促相關職能部門關停取締一批無証礦山和非法洗砂場,開展復墾復綠,引導群眾利用廢棄礦區引種油茶、余甘等經濟作物,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共贏”。目前,水磨嶺自然村種植面積已達500余畝,預計可實現年收益120多萬元。

  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踐行地。五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通銜接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視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堅持室、組、地協作配合,對生態環保領域失職失責問題進行嚴肅查處、追責問責。圍繞貫徹落實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省紀委監委將生態文明建設、茶產業發展等列為第一季度政治監督重點,統籌開展監督,共發現89個問題、提出45條意見建議,監督、整改情況報告省委,以強監督促強監管,讓八閩大地山清水秀產業優。

  緊盯“關鍵少數”,督促發揮“頭雁效應”

  8月26日,市縣換屆之年的首個全省縣(市、區)黨政正職培訓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尹力出席開班式並講話,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要永葆政治本色,強化廉潔自律”。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李仰哲圍繞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作了一堂專題輔導報告,告誡“一把手”當好“領頭雁”,管住自己、帶好隊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把手”被賦予了重要權力,擔負著管黨治黨重要責任。強化政治監督,必須緊盯“一把手”等“關鍵少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五年來,福建省紀委監委不斷探索“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的有效舉措,督促“關鍵少數”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發揮“頭雁效應”。

  建立重點監督對象清單是省紀委監委強化“關鍵少數”監督的一個有力舉措。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分工挂鉤,逐一列出重點監督對象,通過參加會議、談心談話、處置問題線索等方式,強化對下一級“關鍵少數”的監督。

  五年來,省紀委監委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案件48件、處分53人,其中廳級39人、處級13人﹔處分“一把手”138人。

  在緊盯“關鍵少數”的同時,福建省紀委監委注重貫通運用監督力量,抓好責任壓力傳導,推動實現管住“絕大多數”。

  協助省委制定出台述責述廉工作意見、落深落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意見等制度﹔建立問題摸排、實地檢查、約談反饋、整改落實檢查工作機制……五年來,省紀委監委認真履行協助職責,持續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並推動責任層層傳導、任務層層落實。

  巡視巡察本質上是政治監督,是傳導政治責任壓力的又一重要抓手。福建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緊盯權力和責任,制定政治巡視監督重點及突出問題表現清單,建立健全巡視巡察聯動機制,探索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成果運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聯動的途徑和方式,深入查找“關鍵少數”履職用權、黨委(黨組)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等方面的問題,推動責任向下傳導、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據統計,十屆省委巡視共發現問題9345個,移交領導干部問題線索8147條,據此嚴肅查處了黃建平、張鎮城、武勇、何德發等廳處級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

  創新監督方式,形成常態、做到常在

  突出政治監督,關鍵在“精准”。福建省紀委監委堅定履行“兩個維護”政治責任,統籌用好監督方式,探索創新監督機制,以有力有效的監督,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重要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是否有建立突發事件應急機制?文化遺產保護安全責任制是如何落實的?”近日,武夷山市紀委監委專項督查組來到興田鎮閩越王城宮殿遺址,實地督查遺產保護情況。與此同時,武夷山市紀委監委督促當地文旅、住建、自然資源等職能部門發揮職能作用,推動責任主體切實扛起文化遺產保護政治責任。

  這是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1+X”監督機制,合力推進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福建省紀委監委著眼於提升監督質效,積極探索實踐“1+X”監督機制,將紀檢監察機關專責監督與職能部門職能監督貫通起來,把“抓本級”與“帶系統”結合起來,有效增強了監督合力。

  “室組”聯動監督機制,是福建省紀委監委探索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又一有效嘗試。該機制充分整合省紀委監委監督檢查部門和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力量和優勢,由監督檢查部門居中協調、指導把關,派駐紀檢監察組主動作為、協同配合,同向發力、精准監督,實現了“1+1>2”的監督效果。

  除此之外,省紀委監委還積極借助大數據,提升監督的精准性,督促推動省財政廳牽頭建立貫通省市縣鄉村五級的扶貧資金在線監管系統,讓每一筆扶貧資金在監督的“陽光”下精准可查、依規使用。截至今年10月,該平台已把監管范圍由扶貧資金擴大到鄉村振興(扶貧惠民)資金,實現對40項超310億元資金的全流程監管,直接受益對象780多萬人。

  “政治監督是具體的、實踐的,既要全面覆蓋,也要突出重點、找准落點。”福建省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守住政治監督根本定位,持續探索完善監督機制、統籌用好監督方式,以高質量監督推進高質量發展。(劉必然)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