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看福建這五年 | 中國“最綠”省份,有一項全國紀錄保持了42年

陳歡歡 鄭窈 魏鵬飛
2021年11月22日16:0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召開。奮楫揚帆啟新程,凝心聚力謀新篇。過去這五年,你身邊發生了哪些變化?林地變成“聚寶盆”、動車開到“家門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福建省委網信辦、人民日報社福建分社、人民網福建頻道、人民日報數字傳播(福建)公司聯合推出系列短視頻——“看福建這五年”。通過人民網主持人沉浸式場景體驗,帶你瞧瞧福建這五年生態、交通、產業、文化等領域的可喜變化。今天我們來聊聊《看福建這五年》之生態。

你知道嗎?福建有一項全國紀錄,保持了42年,那就是森林覆蓋率全國第一。福建到底有多“綠”?帶你看看。

出門步行10分鐘,就有公園綠地。省會福州有1200多個大小公園、總長約1300公裡綠道,森林步道、彩虹步道、空中步道……個個都是網紅打卡地。

鳥瞰八閩大地,依山面海,八山一水一分田,兩大山系斜穿中西,山地丘陵佔地80%以上。多山、多水、多綠,溫柔了山海福建,擦亮了“清新福建”招牌。

福建的“綠”有多“氧”人?首批四個國家公園中就有一個在福建﹔全國水、大氣、生態環境“全優生”是福建。2019年,中國工程院發布全國生態文明指數,福建排名第一。

福建的“綠”,美了環境,也甜了百姓。

家住南平順昌的林農夏六華感慨,再也不用天微亮就上山護林,“種得辛苦,一年到頭也沒幾個錢”。她把自家9畝林地托管給“森林生態銀行”,每年能領3700多元,啥事也不干“白領”20年,林木賣掉后還能換錢。如今,老夏的日子美著呢,林農紛紛來“取經”。

從綠裡“淘金”,青山變銀行,解決了林地失管,點醒了“沉睡山水”,富了百姓腰包。這是福建綠色發展的“高招”,打造自然資源管理、開發和運營平台,集中收儲碎片化自然資源,真正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過去五年,福建堅持實施生態省建設戰略,充分發揮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優勢,大膽改、深入試,39項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向全國復制推廣。從“破圈”到“出圈”,福建的綠色發展步子邁得堅定有力。

三明,“咬住青山不放鬆”,成中國“最綠”城市﹔平潭,“風沙島”變“森林城”,“變身”全國“追淚”勝地﹔武平,從“守著青山吃貧困”到“不砍樹也能富”,坐穩“全國林改第一縣”……

未來五年,期待福建發揮生態美永續優勢,為中國綠色版圖擴張出更多力。

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