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解讀未來五年發展方向,劃了重點: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鄉村振興、數字福建建設……

2021年11月3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30日電 (林曉麗)11月29日,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福州閉幕。當天下午,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福建省委常委班子。

11月30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在會上,福建省委副書記、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大會秘書長羅東川介紹和解讀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及省委十一屆一次全會精神。

福建省委副書記、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大會秘書長羅東川。人民網 陳永整攝

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主要體現在尹力同志代表十屆省委所作的報告中: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突出強調了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攬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明確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具體明確了今后五年福建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根本保証。

羅東川指出,報告分析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福建發展面臨的形勢,在此基礎上明確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強調“五個突出”:一是突出強化科技創新、優化產業結構、增加居民收入﹔二是突出深化具有福建特點的改革、打造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三是突出加快鄉村振興、老區蘇區發展﹔四是突出加強數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態省建設﹔五是突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五個突出”是下一步福建發展的重點。

羅東川表示,529名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黨代表,他們中有90歲高齡的老黨員,也有90后的年輕黨員,他們肩負著全省231萬名黨員的重托,本著對黨負責、對全省人民負責、對福建未來發展負責的態度,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行使民主權利,共商發展大計,共繪美好未來。

羅東川強調,此次大會開得圓滿成功,是一次高舉旗幟、牢記囑托的大會,是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是一次民主和諧、風清氣正的大會,是一次凝心聚力、團結奮進的大會,必將載入福建發展的史冊。正如代表們評價的,“這次黨代會通過了一個好報告,選出了一個好班子,形成了好會風”。

11月29日,在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閉幕的當天下午,福建省委十一屆一次全會召開。全會選舉產生了十一屆省委常委、書記、副書記,通過了省紀委十一屆一次全會的選舉結果。尹力當選為省委書記,趙龍、羅東川當選為省委副書記,張彥、李仰哲、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宋鴻喜、王永禮、劉建洋當選為省委常委。自此,新一屆福建省委常委班子集體亮相。

羅東川認為,全會通過的《中共福建省委關於深刻領會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匯聚福建發展強大精神動力的決定》十分重要,對全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了再動員、再部署、再要求。

據介紹,《決定》稿主要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深刻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豐富內涵,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強調要切實強化對“兩個確立”的高度政治認同、理性認同、情感認同,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調要響應偉大號召,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