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三不”一體推進  整治涉糧領域腐敗問題

2022年01月17日07:5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住糧食安全“壓艙石”

  “現在儲糧有多少?是怎麼保管的?帶我們實地看一下……”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之初,將樂縣紀委監委會同當地職能部門開展嵌入式檢查。

  這是福建省發揮“1+X”監督機制,推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走深走實的一個縮影。

  糧食安全關系國計民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部署糧食安全相關工作后,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監督,迅速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省市縣三級巡視巡察機構全面啟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四項監督”貫通協同,精准排查突出問題,嚴肅懲處糧倉“碩鼠”“蠹虫”,以有力監督守護糧食安全。

  省紀委監委堅持高站位謀劃,組建專項整治工作小組,派出專項督導組下沉南平、寧德、漳州、莆田等4個設區市,對7個基層糧庫及4家國有糧食企業進行督導抽查﹔同時下沉村組察民情訪民意,將群眾反映強烈的涉糧腐敗問題列為監督重點,把監督觸角延伸到底。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紛紛行動,緊盯基層收購、儲存、銷售等三個重點環節,聯合業務主管監管部門對轄區內國有糧食企業開展“拉網式”清查,建立問題清單,實施對賬銷號,全面摸清摸准摸實底子。

  如何讓“點穴”更精准,逐步消除涉糧領域“頑瘴痼疾”?

  專項整治啟動后,由省委派出7個巡視組採取“一托二”方式,巡視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省屬國有糧食企業以及9個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由設區市黨委統籌派出76個巡察組,巡察縣(市、區)黨委政府、市縣兩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及相關單位、企業,一竿子插到底開展“政治體檢”。

  省委巡視辦聚焦涉糧黨組織職能責任,緊盯基層糧庫,扭住糧食安全屬地管理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細化“90個是否”實操指南,著力發現責任落實不到位以及“轉圈糧”“空氣糧”套取國家購糧款、涉糧資金管理使用不嚴、涉糧資產監管不力等問題。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與同級巡視巡察機構密切協作,推動問題線索快查快結。據悉,專項巡視巡察期間,省市縣三級巡視巡察機構共發現問題2507個,移交問題線索222件。

  發現問題是為了更好地解決問題。省紀委監委還著力推動建章立制補齊短板,實現糧食購銷領域常治長效。

  近日,位於安溪縣城德苑工業園區的糧食儲備二期糧庫運行有序,檢查糧庫溫度、濕度和糧食水分、虫害情況等查倉工作,如今大多通過糧倉智慧管理系統完成。

  此前,安溪縣紀委監委在對涉糧領域開展專項監督中,發現該糧庫日常管理不到位、部分監控設備老化、糧食儲備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對此發出監察建議書,督促整改落實,推動完善6項糧庫日常監管制度,建成糧倉智慧管理系統。

  像安溪一樣,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查建並舉,全力推動健全懲防機制,從源頭上預防涉糧領域腐敗問題的發生,持續鞏固專項整治和巡視巡察成果。

  莆田市城廂區紀委監委督促建立健全糧食購銷管理規定、糧食倉儲保管規定、財務管理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權、管糧、管人的長效機制。平和縣紀委監委針對涉糧腐敗案件中暴露出來的糧儲職能部門落實主體責任不力、“一把手”權力濫用等問題,組織召開全縣警示教育大會,督促案發系統黨組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強化以案促改,推進綜合效應。

  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委監委共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12份,推動涉糧業務主管監管部門建章立制75項,整改問題329個。(記者 劉必然 通訊員 林瑤 陳躍虹 張曉斌)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