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要加快建立全省一體化網絡安全技術防護體系

2022年01月11日10:4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第二屆“閩盾杯”全省網絡空間安全大賽總結會在福州舉行。福建省委網信辦提供

人民網福州1月11日電 (劉卿)“牢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切實筑牢網絡安全屏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供安全有序的網絡空間。”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在10日舉行的第二屆“閩盾杯”全省網絡空間安全大賽總結會上如是說。

本次大賽總結會由福建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辦,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張遠參加並主持會議。

大賽總結會活動現場。人民網 謝小姿攝

總結會上,張彥表示,要加強網信產業統籌規劃和整體布局,加快構建完善的網絡安全應急、技術支撐和產業發展體系,建立全省一體化的網絡安全技術防護體系。開展常態化網絡安全檢查,深化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和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建立新技術新應用網絡信息安全重大風險應對預案,開展跨地區跨行業跨部門的“閩盾”系列網絡安全攻防演練。樹牢宗旨意識,加強網絡安全教育,依法打擊網絡安全領域違法犯罪行為,加強人才培養,提升科研水平。堅持黨對網絡安全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網信委的協調組織作用,嚴格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

“希望網絡安全企業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積極參與數字福建建設,共同為建設網絡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張彥說。

張遠表示,第二屆“閩盾杯”全省網絡空間安全大賽取得圓滿成功,達到預期效果,得益於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和省直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希望各參賽單位再接再厲,在新的起點創造更好的成績。福建全省網信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緊密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提高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確保全省網絡安全萬無一失,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奮力推進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為確保“二十大”網絡安全作出不懈努力。

據了解,本屆大賽由福建師范大學、省廣電網絡集團、省網絡與信息安全測評中心等相關單位承辦,分為教育行業攻防賽道和大學生網絡空間安全技能賽道。其中,教育行業攻防賽道邀請了12支技術團隊,對福建省21家教育系統相關單位的89個系統開展了為期5天的實戰化網絡滲透,為省內高校的在校學生提供實戰、觀摩等實踐機會﹔大學生網絡空間安全技能賽道吸引了來自福建全省64所高校、300多支隊伍近1000人參賽,創下該項賽事歷屆參賽隊伍、參賽人數之最。經過激烈角逐,共22支戰隊脫穎而出。

會上,福州市教育局、廈門理工學院及360政企安全集團、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大賽獲獎單位作了發言。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林和平,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偉澤,福建師范大學校長王長平,福建廣電網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蔡琳,省工信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衛健委、省水利廳、省安全廳、省通信管理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等省直相關單位、省網絡與信息安全工作協調聯動小組成員、高校及網信企業代表參加了會議。

據悉,“閩盾杯”網絡空間安全大賽旨在進一步提升福建省網絡安全防護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找准存在的問題漏洞,強化安全體系建設,筑牢網絡安全屏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供可靠的網絡安全保障。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