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趙龍赴晉江調研並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

2022年01月04日07:5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無旁騖做實業一心一意謀發展 奮力譜寫“晉江經驗”新篇章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1月3日,代省長趙龍赴晉江調研民營經濟工作,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向廣大企業家致以新年問候和祝福,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傳承弘揚發展“晉江經驗”,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定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營企業做大做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常委、泉州市委書記劉建洋參加活動。

趙龍專程來到晉江經驗館,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七到晉江、親自調研總結的“晉江經驗”。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總結提煉的以“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好五大關系”為主要內涵的“晉江經驗”,明確了民營經濟發展的方向、路徑、精神、品質、環境、保障,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是改革開放民營經濟歷史發展的見証,更是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進步的指南。今年是“晉江經驗”提出20周年,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持續大力傳承弘揚、創新發展“晉江經驗”,堅定不移發展實體經濟,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晉江經驗”新篇章。

隨后,趙龍主持召開座談會,結合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與企業家一道研判經濟形勢,共謀轉型升級之策。安踏、盼盼食品、中關村硬創空間、恆安、勝科納米等13家企業負責人分別介紹了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並圍繞數字化轉型、人才培養、核心技術研發、創新平台建設、知識產權保護等提出意見建議。趙龍邊聽邊記,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他指出,今年我省經濟發展既面臨挑戰也充滿機遇,機遇大於挑戰,民營企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廣大企業家要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這個信心源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源於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的有力保障,源於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源於福建企業家“愛拼才會贏、輸人不輸陣、輸贏笑笑”的精神特質。民營經濟是福建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重要支撐,民營企業家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是“自己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不是一句空話。全省各級政府各部門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膽子更大一些,步伐更快一些,力度更大一些,努力讓民營企業發展得更快更好﹔要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心底無私、光明磊落與企業家打交道、交朋友,宣講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好“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政府要講誠信,新官要理舊賬。各級領導干部要經常到企業去,到工廠車間去,深入調查研究,了解真實情況,制定可用措施,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希望廣大企業家積極踐行“晉江經驗”,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閩商精神,做到心無旁騖做實業、一心一意謀發展,厚植愛國情懷,弘揚創新精神,堅持誠信守法,發展實體經濟,勇擔社會責任,為促進共同富裕作出應有貢獻﹔沒有夕陽產業,隻有落后企業,要加快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改造,努力提高核心競爭力,在這方面大企業有大企業的路徑,小企業有小企業的方法,政府和企業要相向而行、搭建平台、共同發力。座談會前,趙龍還調研了利郎文化創意園,鼓勵企業在研發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高,不斷邁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

在我國現存最長的跨海梁式石橋安平橋,趙龍認真聽取了歷史發展、保護修繕、文化價值等情況介紹,強調要以申遺成功為契機,切實保護好安平橋等文化遺產和歷史文脈,講好人民群眾勤勞、智慧、奉獻、進取的福建故事、中國故事,同時要做好春節期間景區景點安全工作。(記者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