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點燃創新引擎 企業加速成長

2021年12月31日08:0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燃創新引擎 企業加速成長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漳州科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今年依然沖勁十足:與湖南大學等單位聯合完成的“海島/岸基高過載大功率電源系統關鍵技術與裝備及應用”項目榮獲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產品填補國內市場空白﹔承擔科技項目30余個,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90余個,開發出新產品20余件,完成一個國家科技部重大專項課題項目,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漳州科華是在高端電源、微模塊數據中心、儲能用戶側等領域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的企業。“科技投入就是要搶佔制高點。”公司負責人說,研發投入持續增加,創新平台建設不停步,使得公司技術水平保持業界領先。

高新技術企業是區域科技產業創新發展的“牛鼻子”。來自省科技廳的數據顯示,福建省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再創新高:2021年,全省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超7500家,同比增長15%﹔入庫登記科技型中小企業數5210家,同比增長48%。目前,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化效益指數位列全國第4位。

企業加速跑,得益於創新創業創造環境的持續優化。

“十四五”開局之年,福建省圍繞“六四五”產業體系,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完善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大力實施高新技術企業“雙倍增”和龍頭企業“培優扶強”專項行動,狠抓惠企政策宣傳,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促進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

企業研發投入分段補助政策,便是“驅動器”之一。數據顯示,今年福建省為3707家企業發放研發投入分段補助14.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46%和30%。同時,為643家企業發放省級科技創新券補助1988萬元,發放“科技貸”45.62億元,設立創投基金、“高新貸”等,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為提升科技型企業創新能力,福建省加大對企業技術攻關支持力度,推動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今年,實施27項省科技重大專項,資助經費1.3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3%和35%,扶持省內行業龍頭企業聚焦解決技術難題,加強基礎研究與產業化應用深度融合,提升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

“創新不問‘出身’,隻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持誰!”今年,省科技廳面向全國發布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挂帥”,對牽頭企業規模和注冊時間不做限制,誰能干就讓誰干,共發布Ⅰ類榜單3項、Ⅱ類榜單5項,揭榜單位中有5項是由企業牽頭。

福建捷聯電子有限公司提出的“大色域量子點背光顯示器關鍵技術”攻關需求,由閩都創新實驗室科研團隊成功揭榜,並獲得2021年福建省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挂帥”項目計劃經費。閩都創新實驗室副主任郭太良介紹,該項目利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開發高性能大色域量子點背光顯示器,預計產能100萬台,產值22億元。

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需要平台支撐。福建省注重提能造峰,持續優化提升創新平台。集成優勢資源,在打造首批4家高水平省創新實驗室的基礎上,今年福建省又新建柔性電子、生物制品兩家省創新實驗室。

此外,全力推進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這一“創新引擎”建設,目前,全省約84%的高新技術企業、72%的科技小巨人企業和73%的新型研發機構在福廈泉成長。爭取國家在閩布局建設了國家技術轉移海峽中心等一批“國字號”研發機構,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戰略科技力量。目前,全省建有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245個、眾創空間344家、企業孵化器194家、新型研發機構204家。這些平台為加強福建省企業和產業的基礎應用研究、加快成果轉化和培育集聚人才等創新要素提供了有力支撐。

省科技廳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實施全社會研發投入提升行動,不斷完善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重點打造科技小巨人等企業,2022年力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8000家以上,支持企業引進重大研發機構、高水平科技成果和人才團隊,創辦新型研發機構,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高標准建設6家省創新實驗室,為企業產學研提供優質服務,進一步增強企業創新活力。(記者 李珂 通訊員 高凌)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