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敢動“救命錢”?嚴打! 福建追回被騙取醫保基金2.6億元

2021年12月30日08:1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敢動“救命錢”?嚴打!

昨日,記者從福建省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險基金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初以來,全省共完成13564家定點醫藥機構的全覆蓋現場檢查,暫停醫保協議293家、解除醫保協議91家、移交司法機關7家、移交紀檢監察機關6家,處理違法違規參保人563人,共追回醫保基金2.6億元。

為加強醫保基金監管、維護基金安全,今年全省醫保系統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打出基金監管“組合拳”——

持續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篩查出虛構門診量、低標准入院等8類疑似欺詐騙保疑點數據移交各統籌區進行核查,針對重點舉報線索、社會反映熱點、大數據分析重大疑點等問題完成6次省級飛行檢查,制定全省統一的日常監管現場檢查清單,確保監管無“漏洞”,檢查無“死角”。

推動基金監管長效機制建設。制定《福建省醫療保障系統醫保基金監管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試行)》﹔採取統一檢查內容、統一檢查規則、統一抽取數據、統一執法程序、統一採用第三方檢查人員、統一組建檢查隊伍等“六統一”方式,組織開展全省基金監管專項治理和飛行檢查工作﹔充分發揮244家醫保服務站的現場事中監管優勢,協助開展基金監管工作﹔實施醫保定點醫藥機構網格化監管,發揮“片警”功能,提高基金監管的震懾力。

營造規范使用基金良好氛圍。開展《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進醫院、進科室、進病房、進藥店”等“四進”宣講活動650余場﹔依托新聞媒體、各級醫保部門官網和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及時曝光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典型案例1308例﹔規范投訴舉報受理、檢查、處理、反饋等制度和工作流程,受理國家醫保局及省本級各類線索、舉報件等93件,追回醫保基金986萬元﹔兌現舉報獎勵4例,發放舉報獎金5788.94元,初步形成“不敢騙、不能騙、不想騙”的醫保基金監管格局。

省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強化全省醫保基金監管工作,切實守護好“看病錢”“救命錢”,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在醫保領域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記者手記>>>

強化數據支撐,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錢”

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錢”。守好管好醫保基金,能大大緩解人們的后顧之憂。

但是,醫保基金使用主體多、鏈條長、風險點多、監管難度大。要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錢”,不僅需要加大打擊力度,加大檢查力度,加大曝光力度,從長期來看,更需轉變醫保領域的治理理念,強化數據支撐,建立包括醫保、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就診醫療服務信息、藥品、電子健康檔案等數據的居民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信息大數據,對每位參保居民進行健康“畫像”,“算”出其可能的就診行為,使醫保能精准識別合理、必要醫療服務行為,杜絕“假住院”“過度醫療”等怪現象,形成“不能騙”“不敢騙”的氛圍,確保醫保基金用在關鍵處。(記者 張靜雯)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