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普通中小學教學怎麼做? 福建出台指導意見加強常規管理

2021年12月23日08:0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通中小學教學怎麼做?

課堂教學有沒有互動?課后作業是不是質量相宜?課后服務有哪些具體要求?22日,省教育廳發布《進一步加強普通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普通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日常教學基本規范,圍繞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評價、教研六個維度提出規范要求,並將其作為中小學日常教學管理的基本准則。

《指導意見》採取“1+3”的形式研制,即“主文件+三個學段日常教學基本規范”,包括總體要求、主要舉措、組織實施三大塊內容。《福建省普通中小學日常教學基本規范》分為小學版、初中版、高中版三個文件附件,體例上統一按照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評價、教研等六個部分進行組織架構。

根據《指導意見》,福建省普通中小學將在備課、上課、作業、評價、教研等方面強調課程標准的學習和應用,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實施教學,確保學生達到國家規定學業質量標准要求,同時突出教學常規服務教學質量這一核心要求。

據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福建省普通中小學將在教學方面強調突出學生主體地位,注重保護學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習能力。加強科學教育和實驗教學,積極探索基於情境、問題導向的互動式、啟發式、探究式、體驗式等課堂教學,注重加強課題研究、項目設計、研究性學習等跨學科綜合性教學。

在作業方面,福建省普通中小學將更加注重作業的多元化與有效性,倡導校本作業、分層作業、單元作業、實踐作業、操作作業、勞動作業等多樣化作業,並對作業量作出具體規定,強調作業減量提質。教研方面,除傳統的常規教研和聽評課外,各校還將增加課堂觀察、教學反思和教學研修的要求。此外,各地各校還將在課后服務、第二課堂及學習困難學生和殘疾學生幫扶指導等方面按照新的具體要求增強輔導能力,促進各類學生發展。

據了解,落實教學常規情況將納入各地各校教師年度考核和職稱評價體系,並作為教學評比、說課比賽、技能大賽等活動的基本評價依據。教學常規管理成效也將納入各類教育教學改革示范學校、達標學校評估體系,作為評價學校工作的重要內容。(記者 儲白珊)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