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省政府發文支持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

2021年12月21日08:2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支持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的意見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關於支持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的意見

(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為弘揚特區精神,支持廈門當好改革開放先鋒,進一步建設好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打造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扣“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項重點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支持廈門高質量發展,更高水平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打造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標杆、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節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樣板和共同富裕示范區,成為全省經濟發展龍頭、改革開放先鋒,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全面加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二)主要目標

  到2025年,廈門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億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3.5%,高技術工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45%,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支撐,培育形成電子信息、航運金融貿易、文化旅游會展等三個萬億產業集群。加快形成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加快邁向共同富裕。城市綜合競爭力大幅提升,引領帶動周邊地區一體化發展能力顯著增強,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走前列,高素質更具實力、高顏值更富魅力、現代化更增活力、國際化更有張力,建成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

  二、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三)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域創新中心。加大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省級專項資金扶持力度,支持自創區廈門片區先行先試,建設廈門科學城。爭取大科學裝置等一批國家重大創新基礎設施在廈門布局和落地,積極引進國內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在廈門設立研發機構和技術轉移機構,支持在廈門的中央部屬、省屬高校和科研院所申報承接國家及省級科技計劃項目。支持廈門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積極融入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支持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基地,加快推進福建能源材料科學與技術創新實驗室、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學與技術創新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建設,開展重大共性技術攻關,提升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能力,前瞻性培育發展未來產業。

  (四)建設高端制造示范基地。支持廈門創建制造業創新中心,發展生物醫藥、新型功能材料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打造電子信息萬億產業集群。支持世界500強、大型中央企業、民營企業500強等企業在廈門落地,設立企業總部或區域總部。支持符合條件的廈門企業備案成為國家級、省級高新技術企業。支持爭創國家檢驗檢測認証公共服務平台示范區,在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建設省質檢中心,建設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公共技術服務平台。

  (五)建設國內領先的現代服務業高地。支持廈門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探索打造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支持建設“金融強市”,推動頭部金融機構落戶,創建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支持供應鏈票據平台項目落地。建設國際旅游會展中心城市,辦好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支持申辦高端體育賽事。推動中國(廈門)智能視聽產業基地、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建設適用國際通用規則的高端藝術品拍賣中心。

  (六)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市。支持廈門深度融入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系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5G)網絡、數據中心(雲計算)、工業互聯網、智能交通物流設施、智慧能源基礎設施等建設。探索設立數據交易流通場所,引導非公共數據資源有序交易流通。支持探索數據治理新機制。支持建設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

  (七)建設國際特色海洋中心城市。支持廈門深化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爭創廈門國家東南海洋科學城。推進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建設,支持創建省級海洋高新產業園區。做大做強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建設海洋藥物和生物制品產業發展中心,籌建海洋領域省創新實驗室。建設現代水產種業基地,爭創國家級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范區。

  三、構建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節點

  (八)高水平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支持廈門創新探索更加便利的措施,在工業能力共享、制造業成果轉化、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創新、知識產權交易、標准創新示范、新工業能力培訓、綠色發展等領域建設面向金磚國家的服務平台,打造一批標志性平台和旗艦型項目。支持爭創國家車聯網先導區、智能制造先行區、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推動開展金磚國家各類論壇、賽事等重大活動,推進與國家智庫單位、高校合作,建設金磚創新基地權威研究機構。

  (九)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新體制。提高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專業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建設,推進新型離岸國際貿易試點和多式聯運“一單制”試點。爭取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擴區。支持申報設立空港綜合保稅區,加快象嶼保稅區整合優化。探索設立國際留學人員創業就業基地。探索實行人才出入境和永久居留便利化舉措,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制度。

  (十)拓展“一帶一路”開放合作空間。強化廈門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功能,支持以廈門港為啟動平台,申請注冊國際性“絲路海運”聯盟,實現“一帶一路”港口間業務協作、數據聯通和標准互認。支持建設廈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國際集裝箱干線樞紐和郵輪母港,推進興泉鐵路廈門支線、遠海集裝箱碼頭鐵路專用線工程建設,大力發展港鐵聯運,建設廈門集裝箱港鐵聯運綜合改革區,打造具有較強資源配置能力的國際貿易中心、“海絲”與“陸絲”無縫銜接的國家物流新通道及重要節點。支持廈門港積極爭取開辟外貿貨運航線,拓展航線資源,做大國際中轉集拼業務。推進海滄港區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建設,完善提升港口智慧物流協同平台。深化實施“絲路飛翔”工程,支持廈門建設國際性樞紐城市。

  (十一)建設海絲中央法務區。支持打造海絲中央法務區論壇品牌,組建實體化運作的海絲中央法務區秘書處。支持推動設立海絲國際商事法庭、國際海事法庭,推動將廈門仲裁委納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國際商事仲裁及調解機構名單。推動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服務機構在廈門落地運營,建設“一帶一路”國際海商事爭端解決平台。支持設立海絲中央法務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支持涉外涉海法治建設,開展國際法務交流合作,發展國際海商事仲裁等法律服務行業核心業務,建設一批國際化高端法務機構。支持境外律師事務所、仲裁機構在廈門市設立代表機構,推動閩台律所開展聯營。開展“智慧政法”改革創新試點,發展“數字法務”,建設“海絲中央法務區·雲平台”。開展民營企業公司律師試點工作。加強境外法律研究,完善境外法律查明服務機制。支持法務人才隊伍發展,建設高端法務智庫和國際海商事法律人才培訓基地,推動設立國家律師學院海絲中央法務區分院、“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海絲分中心。

  (十二)打造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促進廈門與金門率先融合發展,推進廈金通橋、通電、通氣等項目,支持實施更加便利廈金兩地人員往來通關制度,做大做強赴金旅游。深化對台金融合作,創新閩台人才交流合作方式,持續辦好海峽論壇等兩岸重要交流活動。支持建立兩岸產業標准合作信息數據庫,推進物流、電子口岸等信息化標准共通。

  (十三)建設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支持廈門深化“放管服”改革,申報全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和“一業一証”改革試點。支持在特定領域探索試行行業綜合許可証,探索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合同在線簽訂。拓展政務數據應用場景,支持用好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省、市政務數據匯聚共享平台,推進數據共享應用。支持省市法院相關平台數據對接。支持廈門電子商務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建設,打造保護知識產權標杆城市。支持開展破產預重整工作。

  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打造東南沿海重要增長極

  (十四)打造區域協調發展的樣板。完善閩西南協同發展機制,推進山海協作共建產業園區建設,園區產業項目依據雙方協議實行利益共享,提升廈龍、廈泉經濟合作區建設實效。構建區域產業聯盟,培育優勢產業集群,促進產業梯度轉移、分工合作發展。推進中新(廈門)膜與石墨烯產業園建設。推動廈漳泉都市圈建設,加快形成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推進昌福廈高鐵前期工作,加快廈漳泉城際軌道交通、泉廈金聯絡線、晉江(經南安)至同安高速等項目建設。

  (十五)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支持優化城市功能品質,推動廈門島第三通道工程建設,加快廈門新機場及其配套的交通、安保體系建設,高質量打造臨空經濟區,推進廈門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建設美麗鄉村,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加快農村轉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

  五、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更高水平的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

  (十六)打造生態文明典范城市。支持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開展重要生態空間自然資源確權登記。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探索建立生態系統價值核算結果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綠色金融、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應用試點,培育高端環保產業,打造生態系統價值核算試點“沿海樣板”。

  (十七)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支持推進污染防治與生態修復,高標准實施藍天、碧水、碧海、淨土工程,確保空氣質量位居全國前列,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提升土壤污染防治能力。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爭創“美麗河湖”、“美麗海灣”。

  六、提升公共服務能力,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十八)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支持推進部省市共建廈門大學。加快雙一流高校和學科建設,建成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支持依法依規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在高等教育領域開展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支持建設全國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試點城市,穩步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

  (十九)打造高水平健康之城。支持廈門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強疾控體系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體系現代化建設。支持建設特色醫療創新平台,爭取在生物醫藥與健康領域布局建設動物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和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支持推進健康產業科技創新和健康保險金融發展,打造特色鮮明的國家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推進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廈門設立審批服務窗口,支持在廈門設立省藥品審評與檢測評價分中心。

  (二十)率先實現共同富裕。支持廈門探索公共服務多元化供給機制,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開展小微創業者激勵計劃試點,實施就業能力提升工程,不斷拓寬收入來源,持續縮小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

  七、保障措施

  (二十一)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對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工作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牢記“兩個確立”,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勇擔新時代特區使命。

  (二十二)強化保障支撐。賦予廈門更大發展自主權,依法將部分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或委托廈門。支持省級國土空間規劃下達規劃建設用地規模和耕地保有量等指標向廈門傾斜。每年從省耕地佔補平衡調劑庫中安排適當指標專項支持廈門建設。支持將由省政府批准的中心城區以外批次用地的農用地轉用、土地征收及成片開發方案審批事項授權或委托廈門市政府批准。委托或下放佔用林地省級審核審批權限。支持探索建設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探索混合產業用地供給,簡化混合用地審批管理。在符合法律法規的前提下,支持試點實行土地二級市場預告登記轉讓制度。支持探索開展土地成片綜合開發,探索依據國土空間規劃適當混合土地用途並採取“帶城市設計方案出讓”的形式供地。

  省直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工作指導,繼續幫助廈門向國家爭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建立由省發改委牽頭、省直有關部門和廈門市參加的支持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聯席會議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廈門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廈門市要落實主體責任,解放思想、擔當作為、真抓實干,制定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區行動方案,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中當龍頭、作示范。文件落實過程中的重大事項要及時向省委和省政府報告。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