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開拓創新實干爭先 扎實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2021年12月20日08:0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開拓創新實干爭先扎實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日前,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福州舉行。省委書記尹力主持並講話,傳達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福建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要求,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趙龍作會議總結。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十分重要、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今年經濟工作,科學研判國內國際大局大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深刻闡釋了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我們做好明年和今后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深悟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准確把握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領會今年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領會中央關於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深刻領會做好經濟工作的四個方面規律性認識,深刻領會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領會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的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領會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舉措,深刻領會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重要要求,立足福建省實際,抓好貫徹落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牢記“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認真做好日常工作中,體現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上。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圓滿完成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系列活動,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同時要清醒看到,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福建省也同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疫情影響仍在持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多。各級各部門既要正視困難,更要堅定信心。

會議強調,明年全省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全面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以下原則。一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進一步解放思想,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緊迫感和危機感,甩開膀子加油干,千方百計抓發展,充分用好中央和國家部委出台的各項穩增長措施,及早謀劃出台福建省相關政策措施,慎重出台有收縮效應的政策措施,力求一季度實現“開門穩”“開門紅”,保持全年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二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把質量效益要求貫穿到經濟工作的全過程,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面提高福建省經濟發展的創新力和競爭力。三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協調。把明年經濟工作與“十四五”規劃、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統籌銜接好,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現實和歷史、物質和文化、發展和安全等多方面因素,把工作做實做細做成。

會議強調,明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八個方面。

一要千方百計穩增長。穩增長,著力協調拉動投資、消費、出口。想方設法抓項目、擴投資,抓住中央擴大專項債發行等重大機遇,積極爭取、加強統籌、精准對接,圍繞“兩新一重”建設,聚焦水利、交通、能源等關鍵領域,策劃生成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盤子,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堅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強化產業鏈招商、以商引商、協同招商,繼續對接央企、民企、外企,對簽約項目緊跟不放、狠抓落地,形成市場競爭力。保持房地產領域平穩、促進健康發展,加強市場預期引導,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穩定房地產市場。著力促消費、穩出口,促進消費持續恢復,進一步挖掘省內市場潛力,積極開拓國內市場,支持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外貿平穩發展,提升福建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

二要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和利用效率。堅持節約優先,擴總量、提效率,為重大產業、重大項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統籌做好“雙控”“雙碳”工作,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有效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加強煤電油氣運等調節,增強電力供應保障能力,促進能源結構優化。嚴守土地紅線,不斷提高工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高度重視數據資源的開發利用和保護,構建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培育壯大數據要素市場。

三要著力補齊科技和人才短板。下大力氣統籌抓好產業、科技和人才協調發展。完善全省科技創新發展規劃,組織實施科技示范工程,推動創新鏈、產業鏈和人才鏈深度融合。完善有利於吸引人才的法規政策,解決人才后顧之憂,為人才干事創業創造條件、提供舞台。建立健全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挂帥”等攻關機制,聚焦信息技術、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統籌抓好補鏈強鏈延鏈,為產業發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撐。

四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緊緊圍繞市場主體反映突出的問題,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整合優化政務網絡和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讓企業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加快推進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提升法治核心競爭力。全面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提升融資可獲得性和便利度,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弘揚“晉江經驗”,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放寬准入領域,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完善有效監管服務,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

五要抓好鄉村振興和耕地、糧食安全。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加強跨區域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加快糧食儲備和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延伸農業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加快建設美麗鄉村。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確保糧食安全。

六要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持之以恆辦好民生實事。強化就業優先,拓展重點群體就業渠道,完善促進靈活就業政策措施。健全經濟發展與收入增長聯動機制,努力實現全省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平,補好學前教育、基礎教育、公共衛生等短板,深化三醫聯動改革,實施好“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加快構建幸福養老服務體系,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

七要持續深化閩台融合發展。充分發揮福建省對台特殊優勢,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用好海峽論壇等重要平台,不斷深化閩台產業、科技、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健全政策服務體系,支持台胞特別是青年來閩就業就學、創新創業,擴大民間往來,促進心靈契合,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八要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抓早抓小、精准施策。加強風險預判預警,高度關注房地產、政府債務等重點領域金融風險,堅決遏制新增政府隱性債務。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做好自然災害防范工作,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切實維護社會安定穩定。

會議強調,要把穩增長作為頭等大事,早謀劃、早部署、早調度、早調整,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抓緊策劃生成項目,持續強化招商,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要加大資金投入,加強平台建設,加快人才引進,盡快補齊科技創新短板﹔要統籌優化產業布局,抓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推動現代服務業和特色現代農業提速增質﹔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折不扣落實惠企政策,保障要素充足和自由順暢流動﹔要扎實推進數據共享,依法依規讓數據隨時可見、可用、可變現﹔要全力保就業保民生,著力解決教育、衛生、養老等領域問題,扎實推進為民辦實事﹔要進一步提升城市建設品質,保護好城鄉風貌和歷史文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要深化碳達峰碳中和研究,科學實施能耗雙控,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強化糧食安全保障,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會議要求,要提升能力、提振精神,確保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把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落實到抓好穩增長政策執行上,落實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落實到抓工作突破、抓工作效率上。要自覺加強學習,深入調查研究,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不斷提高領導和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戰略水平,注重學習歷史知識、厚植文化底蘊、強化生態觀念。要強化實干爭先的考核評價導向,引導各級干部擔當作為、扑下身子抓工作,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會議指出,要為明年召開黨的二十大,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科學精准應對疫情。歲末年初,要統籌抓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等各項工作,確保今年圓滿收官、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號召,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省直各單位和中央各單位駐閩機構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記者 周琳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