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數字賦能,在福建辦事越來越方便

2021年12月15日08:2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賦能,在福建辦事越來越方便

  本月6日,福建省在全省范圍啟動政務服務“異地代收代辦”“省內通辦”,通過“收受分離”模式,打破事項辦理屬地化管理限制,醫療、社保、公安、商事登記等37項高頻個人和企業事項,在全省各地政務服務中心(分中心)可申請辦理。

  從“一網通辦”“一窗通辦”,到“省內通辦”“跨省通辦”,現如今,在福建辦事真是越來越方便了。

  營商環境的明顯改善,如同“點穴通脈”,讓創新創業創造在福建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1—11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94.56萬戶,同比增長62.24%。9月,參加中國僑商投資(福建)大會的世界各地僑商嘉賓們都由衷地表示:“福建營商環境優越,是我們投資創業的‘有福之地’。”

  營商環境是市場經濟的培育之土,是市場主體的生命之氧,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競爭力。結合“數字福建”建設,發力改革創新,福建省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成效顯著。

  近日,在第九屆中國企業家發展年會上發布的中國分省企業經營環境指數2020年報告顯示,福建營商環境在全國的位次已由2012年的第12位,躍升至2016年的第6位、2019年的第4位。此前,在國家發改委組織的2020年度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廈門市18個營商環境指標全部被列為全國標杆指標,福州市、泉州市分別有6個、1個指標被列為全國標杆指標。

  “十四五”開局之年,強化數字帶動,聚焦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中的高頻事項,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和難點,福建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踐行“馬上就辦”,加快在“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上攻堅突破——

  加快推進“省內通辦、跨省通辦”。依托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建設的全省異地通辦審批系統,已累計入駐異地通辦事項636項﹔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上線省網上辦事大廳“跨省通辦”服務專區,其中“點對點”特色通辦專窗上線通辦事項1131項,累計辦理11420件。福建省還建立“省內通辦”合作機制,建成閩瓊桂三省自助機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平台,實現“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達664項。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福建等12個省區簽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進一步拓展“跨省通辦”的范圍和深度。

  網上辦事“碼”上辦。優化省網上辦事大廳,圍繞“對外好辦事、對內好辦公”,統籌推進全省政務服務互聯網門戶和內部辦公平台整合優化,建設全省一體化協同辦公和移動辦公平台。閩政通APP已整合全省便民服務事項25類超1300項,全面推進“一號通認”和“一碼通行”﹔開通上線全國首個基於信創環境的省級移動辦公統一平台——閩政通辦公APP,實現全省辦公縱橫互通,無縫協同。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達到80.38%,比去年同期提升35.86個百分點,實現90.29%事項“一趟不用跑”。

  政策精准推送優服務。提升“政企直通車”惠企政策統一發布平台服務效能,累計發布政策資訊5000多條。全新上線“黨企新時空·政企直通車”平台,構筑企業直通黨委和政府的快速通道,推送惠企政策信息20多萬次。福建省還推廣人策匹配機器人,對企業群眾的政策需求精准畫像,與政策批量匹配,讓人找政策變為政策找人。泉州市台商投資區搭建“親清家園”智慧監管服務平台,讓惠企政策直達“准、快、實”﹔廈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等率先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實現政策兌現企業“足不出戶”,全程“無感”。1—10月全省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13.11億元,惠企紓困政策效應顯現。

  福建省還從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完善市場監管、加強法治建設等方面入手,不斷釋放制度紅利,給市場主體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推進“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改革,累計推出近4000件集成套餐服務,初步實現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全覆蓋。推進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1—10月全省各試點法院簡易程序適用率68.51%,結案率87.86%,平均審理期限縮短至50天。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將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的部署,以信息化建設為支撐,聚焦市場有效、政府有為、企業有利、群眾有感,加快形成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賦能。(王永珍)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