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首部農業綠色發展專項規劃印發

2021年12月07日07:4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農業農村廳、發改委、科技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林業局、海洋與漁業局聯合印發了《福建省“十四五”農業綠色發展規劃》,對“十四五”期間全省農業綠色發展工作作出系統部署和具體安排。這是福建省首部農業綠色發展專項規劃。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期間福建省農業綠色發展目標:到2025年,全省農業綠色發展水平得到明顯提升,一批綠色導向的集成技術和發展模式廣泛應用,一套綠色發展的制度體系和長效機制基本建立,一批綠色生態的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資源、生產、產品、碳匯和制度“五個綠色”目標全面實現。

其中,在綠色資源方面,全省耕地質量等級應達到5.21等,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7以上。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7%,農業生態系統明顯改善。

綠色生產方面,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應達到93%以上,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均達到43%以上,化肥、農藥施用強度明顯降低,秸稈綜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廢舊農膜回收率達到85%以上,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率達到8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3%以上。規模以上水產企業養殖尾水基本實現達標排放或循環利用。

“十四五”期間,全省共將創建優質農產品標准化示范基地500個,新培育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1000個以上,新增區域公用品牌50個和福建名牌農產品100個以上。

規劃還聚焦養護綠色生態資源、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增加綠色產品供給、挖掘綠色碳匯潛力、健全綠色制度體系5個方面,提出明確任務。

為保障實施效果,規劃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制定規劃實施任務清單和工作台賬,加大對農業綠色發展工作的督促檢查力度﹔完善農業綠色發展評價指標,將農業綠色發展情況納入各級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和各有關部門績效考核范疇,每年組織開展考評。對農業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表彰,對落實不力的進行約談問責,確保責任層層落實,任務有效落地。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十三五”期間福建省農業綠色發展成效顯著。全省建成高標准農田810萬畝,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57,全省耕地質量比2015年提高0.759個等級﹔生豬規模化率達90%,高出全國平均水平30多個百分點﹔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0%,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4.1個百分點﹔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比2015年分別淨減18.6%和22.6%,減幅位居全國前列﹔全省完成植樹造林39.75萬公頃、森林撫育109.32萬公頃、封山育林71.73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66.8%,繼續位居全國首位。(記者 張輝)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