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首個省級碳市場綜合服務平台在閩上線

2021年12月03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個省級碳市場綜合服務平台在閩上線

  2日,全國首個省級碳市場綜合服務平台——福建省碳市場綜合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行,以助力企業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推動福建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據介紹,福建省碳市場綜合服務平台在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的“親清服務平台”基礎上打造,共設置企業端、公眾端、服務端和管理端四個版塊。企業端包含碳市場的注冊登記、監測核查、配額管理等3個應用系統,讓重點排放企業能在線“一站式”管理碳資產、實現碳履約、促進碳減排、方便碳交易、尋求碳幫助﹔公眾端通過“碳科普”“碳行動”“碳公益”“碳監督”等功能,倡導社會公眾樹立低碳意識﹔服務端展示最新最全的碳資訊,提供政策文件、標准規范及相關知識教育培訓,引入專家、機構等專業力量“把脈問診”,並對接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管理端則面向監管部門和第三方核查機構,支撐MRV(碳排放監測、報告與核查)、履約等碳排放管理,暢通政企溝通渠道。

  2日上午,福建省東南電化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鴻山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福建華電可門發電有限公司、廈門瑞新熱電有限公司等企業現場通過福建省碳市場綜合服務平台開展交易,短短1小時成交了21.6萬噸碳配額。

  在當日的平台上線儀式上,還進行了碳配額公益競拍,福建三鋼閩光股份有限公司、福州耀隆化工集團公司分別以自身額外減排的5000噸碳配額,用於抵消福建省大型活動和公務會議的碳排放。

  活動中,發布了《福建省大型活動和公務會議碳中和實施方案(試行)》,方案以全省各級黨政機關為重點,鼓勵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組織等各類單位和個人自願參與,開展大型活動和公務會議碳中和,活動、會議組織方可以直接通過福建省碳市場綜合服務平台或“八閩碳惠”小程序開展碳排放量測算,使用福建林業碳匯、碳配額進行碳中和。當天,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福建省發改委等部門還發出《“雙碳”行動綠色先行,低碳生活從我做起》倡議書,進一步弘揚綠色低碳新風尚。(記者 陳旻)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