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書寫新時代“福建答卷”

林曉麗 呂春榮
2021年11月30日14:3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兩小時內,21次掌聲回蕩在福建會堂。

11月26日,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福州開幕。福建省委書記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期間,頻頻響起的掌聲劃出了發展“重點”:“市市通動車”“清新福建”“新福建建設”“福建制造”“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這些詞句匯聚了福建人民共同的期盼。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改革開放,推動科技創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不負新時代,當好答卷人。福建正開創現代產業“新”局、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探索兩岸融合“新”路、譜寫美好生活“新”篇。

現代產業開“新”局

今年7月,在神舟十二號的太空健身房中,航天員穿著安踏“氫跑”系列跑鞋亮相。這款參考航空超輕材料原理研發的鞋,在提升性能的情況下,材料密度已達到微量級,僅為羽毛的五分之一,被認証為“最輕”的慢跑鞋。

而在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上,來自福建“晉江經驗”發源地泉州晉江的企業安踏,也將以科技亮相——運用了熾熱科技、防水透濕科技這兩大自主研發的面料科技,將增強冬奧賽時制服的保暖性能。

如今,我們很難再將已擁有1400多項產品專利的安踏定義為傳統企業。“我們已在中國,美國、日本、韓國、意大利等國家建立了全球設計研發中心,每年投入創新方面已佔總成本的5%。”在此前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稱,去年,安踏布局數字化轉型和大數據平台的搭建,實現了訂、供、產、銷業務鏈條的貫通,通過品牌銷售、供應鏈與生產各環節信息的整合,使產銷協同更高效、更智能化。

福建是“晉江經驗”的孕育地,新時代下,科技創新為“晉江經驗”注入動能。曾經囤於微利的“安踏們”通過下好科技創新的“先手棋”,大踏步實現轉型升級,朝著高附加值的產業鏈邁進。

如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黨代會的報告指出,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做大做強做優制造業。這一點對於“晉江經驗”指引下的福建企業而言,尤為重要。

用丁世忠的話來說,安踏從晉江起家,從一家家庭作坊成長為一家全球企業,受益於“晉江經驗”,得益於“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好主業,堅守實體經濟。”

黨代會報告指出,要聯動實施質量、標准、品牌強省戰略,推動質量變革,讓更多“福建制造”“福建服務”走向全國、走向國際。

謀定現代產業發展,福建著眼於“優化產業結構”:“十三五”期間,福州京東方第8.5代線投產、海峽星雲智能制造基地交付首台整機,填補了福建電子信息產業缺“芯”少“屏”的短板,福建三大主導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4%。而位於寧德市的上汽乘用車福建分公司產能節節攀升,預計今年產值將突破200億元,帶動福建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400億元。

細看福建制造,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三大主導產業更進一步,新興產業強勢崛起。

堅定決心,福建正向著“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邁進!

對外開放創“新”高

今年“雙十一”前夕,深夜裡,泉州石獅青創城依舊燈火通明。在這座六層高的建筑裡,電梯顯得尤為忙碌——不少進貨的商家扛著大包小包,往往“一人一貨”就佔了整個電梯。“越是到了晚上,來進貨的人就越多,外面車水馬龍。”青創城的負責人李冠文說,為了抓住雙“十一”的大好時機,電商商家們馬不停蹄地進貨,這時正是最忙的時候。

在泉州石獅青創城,一家鞋服企業正在直播。人民網 林曉麗攝

泉州石獅曾是傳統商貿基地,近幾年搶抓電子商務和網紅經濟發展新高地,2020年全市網絡零售額達到879.4億元,成了國內的網商基地之一。從電商到網批市場,再到直播電商,石獅一直在探索“新”路﹔如今,其又“瞄准”了跨境電商:不少石獅生產型企業專門成立了跨境電商部門,並將其作為企業的新增長點。在今年石獅市的黨代會上,該市更是定下了“到2025年實現跨境電商出口規模500億元以上”的目標。

石獅布局跨境電商,正是立足於福建“落子”推進實現更高水平開放。

福建地處東南沿海,具有海運優勢,“絲路海運”航線已增至80條,覆蓋27個國家的99個港口﹔中歐班列累計發運1046列,貨值239.2億元,形成了跨越海峽、橫跨歐亞、“海絲”與“陸絲”無縫銜接的國際物流新通道。同時,福建又是傳統產業的集散地,在產業帶方面,福建作為全國三大網貨制造基地之一,是全國發展最快的跨境電商進出口中心之一。

今年3月,首屆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舉辦。組委會供圖

今年3月,首屆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舉辦,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近年來,福建省跨境電商發展迅猛,跨境電商賣家數量位居全國第四﹔而跨境電商出口體量居全國第三。

對於福建跨境電商的發展,廈門欣維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佳鬆很有信心,這信心源於企業的業務規模乘著福建跨境電商的“東風”發展勢頭強勁。“這些年我們的業務發展很快,年復增長率差不多達到60%,未來的發展潛力巨大。”李佳鬆說。

黨代會報告指出,福建省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要充分發揮地理和政策疊加優勢,把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緊密聯接起來,推動更多優質要素在福建集聚,讓更多產品與服務從福建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深化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建設廈門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大力發展多式聯運等,都將成為福建實現更高水平開放的發展命題。

滿懷信心,福建正向著“服務和融合新發展格局”,闊步!

兩岸融合探“新”路

去年,台灣姑娘施筱筱在大陸完成學業后,想留在大陸工作,但是一直沒能找到合適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施筱筱聽說了一款專門針對台胞推出的應用軟件——“台陸通”APP,上面為台灣大學生提供了很多就業實習崗位。

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施筱筱線上投了簡歷。很快,她接到了面試邀請,並通過線上面試,順利成為了福州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榕台交流人才驛站”的主管,為在榕工作的台灣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

“台陸通”是大陸首個跨海峽服務的公共信息服務平台。2017年9月在福建平潭上線運營,致力於向台胞提供涵蓋証照、政務、通信、創業、就業、資訊、交通、金融和生活等十余種便利服務。

今年以來,“台陸通”更是在為台胞提供新冠疫苗接種上發揮了矚目的作用。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台陸通”平台開通了台胞新冠疫苗接種線上預約通道,台胞可在線預約。

自開通后,在“台陸通”工作的施筱筱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台胞的疫苗咨詢電話,她也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幫助了不少台胞成功在大陸接種了疫苗。截至目前,已有1072名台胞通過“台陸通”平台進行預約,685名台胞完成了兩劑新冠疫苗的接種。

“台陸通”的背后,是福建立足對台特殊優勢,努力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的創新之舉。

福建與台灣一衣帶水、隔海相望,可謂閩台一脈傳。在過去五年,福建緊緊圍繞“通”“惠”“情”三篇文章,做好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排頭兵”。

台籍醫生沈樹毅分享在福州就學就業經歷。福州市台港澳辦供圖

——創新推出“66條”“42條”具體措施,率先公布225項落實同等待遇清單。讓台胞的心,更暖了。

——在閩台企達1萬多家,閩台貿易額累計超過1.2萬億元人民幣,實際利用台資累計突破300億美元。讓閩台間的聯系,更緊密了。

——累計開通“小三通”航線4條、客滾航線4條、空中航線9條、貨運定期航線11條,率先實現與台灣北、中、南部港口客貨運直航全覆蓋。讓閩台間的距離,更近了。

而在未來的五年中,福建將繼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全面落實農業、金融、文教、醫衛等各領域融合發展措施。

保持恆心,福建正向著“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前行!

美好生活譜“新”篇

“這個村子挺特別的,走在村裡能感覺到歷史與現實在碰撞。”在寧德市霞浦縣長沙村,來此游玩的王女士在海濱邊走邊說道,“戶外攝影、作畫讓人感覺到寧靜,走進咖啡屋和酒吧屋又把自己拽回到了現實世界。”

霞浦長沙村,曾經名不見經傳的一個海濱村落,如今卻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景點”,吸引了不少游客、攝影師前來“打卡”。

寧德霞浦縣長沙村。人民網 呂春榮攝

要問長沙村是如何從一片“荒灘”變成“金灘”的,就得從鄉村振興說起。

因霞浦長沙村靠海,便做起了“海的文章”。這些年,長沙村利用舊海堤集體土地,建設灘涂攝影美食體驗區,開設鄉村音樂露天酒吧和閩東旅游農副產品導購店,吸引油畫工作室、瓷繪工作室、根雕陶瓷作坊等文創類商家入駐,讓攝影、詩歌、書畫等在長沙村“百花齊放”。

依據自身條件來做“發展文章”的不僅長沙村一家——位於南平市鬆溪縣的劉屯村既“藏”於深山,則做起“山的文章”。“我們村子是個偏遠的小茶村,人均有2.7畝的茶園,茶產業是村裡的主導產業。”劉屯村黨支部書記阮金鳳說,85%的村民通過種植茶葉、加工茶葉、銷售茶葉等方式拓寬了經濟來源。

這些年,劉屯村通過探索推進茶旅一體化,以茶產業帶動旅游業發展,實現村民和村集體增收,完成了從貧困村到美麗鄉村的蛻變。村子裡的道路越來越寬、設施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美、產業越來越興旺,村民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福建依山傍海,森林覆蓋率連續42年居全國第一,大陸海岸線長度居全國第二。山和海都是福建的“寶”。

黨代會報告指出,福建省農業資源多樣性、差異性特征明顯。要因地制宜建設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綠色高效生態農業和鄉村文旅產業,推出更多“福”字號產品,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形成更多特色產業百億強縣、十億強鎮、億元強村。

阮金鳳的心裡打定了主意:“回去后要建設茶葉加工和倉儲工業園區,借力南平科技特派員優勢,進一步擴大茶產業規模,還要幫助村民改良茶樹品種,真正做到‘帶一方經濟,富一方百姓’。”

不忘初心,福建正向著“創造高品質生活”,出發!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